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元謀:花卉種植為鄉村振興錦上添“花”

2022年06月23日17:1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在雲南省楚雄州元謀縣老城鄉大空村,有一位村民被稱為“花卉種植能手”,名叫羅霞。發展種植十年來,羅霞積極探索,帶動當地群眾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原本已經外嫁的羅霞隻在家裡土地上種植了少許水稻和玉米,收入不穩定。2011年,羅霞到山東、上海、南京等地時偶然發現雲南的高原特色蔬菜備受當地市民青睞,從中發現了商機。2011年5月,羅霞回到家鄉元謀,承包土地種上了30畝番茄。缺乏蔬菜種植技術和經驗的她幾經摸索實踐,把番茄越種越好。2017年,羅霞的番茄種植規模擴大到300余畝,帶動了當地群眾就業增收。2018年,一個偶然的機會,羅霞參觀了昆明斗南和石林,在兩地的花卉產業啟發下,她下定決心要對產業結構進行轉型升級,發展反季節花卉種植。

4年來,羅霞一方面總結經驗,進行花卉的標准化、規模化種植﹔另一方面緊盯市場,瞅准時機,增加種植新品種,規避市場風險。“我先后從國外引進了火龍珠、滿天星、火焰藍、翠珠、鬆虫草、勿忘我等產量高、產值高的品種進行試種,去年引進新品種10個,種植面積達到二百多畝,年產值達到600多萬元。”羅霞介紹說。

為延伸產業鏈條,保証花苗質量,羅霞又把花卉產業延伸到了種苗供應上。在她的帶動下,140戶農戶加入花卉種植,面積達700余畝,種植品種20余個,產值達1890萬元。羅霞的家鄉元謀縣老城鄉,經過幾年的發展,花卉種植面積及綜合產值居全縣之首。據了解,2021年老城鄉共發展花卉種植5000余畝,高標准農業設施大棚種植花卉170余畝,年產值達1.2億元。

與老城鄉的轉型發展相似,歷來以傳統蔬菜種植為主的元謀縣物茂鄉種植結構單一,產業效益提升空間有限。為進一步開發利用土地、光熱資源,豐富種植產業結構,提升種植效益,拓寬群眾增收渠道,物茂鄉先后引進2家花卉公司,在物茂鄉虎溪村委會、物茂村委會共發展種植鮮切花580余畝。通過基地的示范帶動,當地群眾發展種植鮮切花40余畝。2021年該鄉發展種植鮮切花達620余畝,主要品種有洋桔梗、非洲菊、玫瑰、滿天星、一串紅等,產量達380余萬枝,實現產值1000多萬元,有效帶動群眾增收。

近年來,元謀縣借助“雲花”品牌輻射帶動作用,因地制宜發展花卉種植,將特色花卉種植作為促進當地經濟發展的新興支柱產業進行培育。據統計,2021年元謀縣共發展花卉種植1.143萬畝,產量逾1.4億支,綜合產值達1.56億元,進一步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楊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