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普洱思茅開展“三級聯動”排查整治自建房

2022年06月23日16:22 |
小字號

近日,普洱市思茅區在開展房屋建筑暨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堅”行動中,有效整合省級專家、區級部門、鄉鎮政府三級資源,充分發揮各級層面優勢,上下聯動、合力攻堅,有力推動房屋建筑暨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整治見成效。

思茅區自建房排查。

思茅區自建房排查。

南屏鎮位於思茅區中心城區,轄區內城郊結合部自建房佔比較高,為有效排查安全隱患,排查員與村組、鄉鎮形成合力,逐戶開展拉網式、地毯式排查。截至目前,城郊結合部共排查自建房1857戶,總面積274845平方米﹔村組共排查1000余戶。

“截至目前,南屏鎮完成了轄區內經營性自建房的所有排查工作,接下來,我們還將進行一次查缺補漏式的再排查,對排查出紅牌、黃牌、藍牌的自建房,督促住戶按照要求分類進行整改,確保自建房安全。”思茅區南屏鎮副鎮長詹溪宇說道。

入戶排查。

入戶排查。

在開展房屋建筑暨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中,思茅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反應迅速,及時成立工作專班,制定方案,明確目標任務、排查整治內容、實施方法和步驟,進一步壓實房屋所有權人主體責任、房屋使用人使用安全責任、相關部門監管責任、屬地政府管理責任,確保“四方責任”和排查整治工作落實落細。隱患排查中,省級專家、區級部門、鄉鎮政府“三級聯動”,各級資源有效整合。雲南省建筑科學研究院20名專家組成技術團隊,借助手機小程序系統全程參與排查評估工作,為排查整治提供技術服務,做到重點區域全覆蓋、重點環節全監管、重點隱患全復核。

“在排查過程中,首先看房屋外面地基基礎,然后看上部結構,看有沒有變形損壞,最后看消防安全。針對排查發現的問題,我們都會和住戶講清楚,讓住戶及時整改,並且把這些信息報給住建部門,也同步上傳到雲南省房屋市政調查系統當中。”雲南省建筑科學研究院工作人員溫仕凌說。

技術團隊入戶排查。

技術團隊入戶排查。

排查整治嚴格落實“一戶一表、一戶一策、一戶一報告”制度。專家組按照特別重大安全隱患(紅牌警示)、重大安全隱患(黃牌警示)、一般安全隱患(藍牌警示)3種情況進行初步判定,形成逐戶逐棟專家簽字意見表,並進行分類、現場標識警示、提出處理建議,由各鄉(鎮、街道)認定后,報思茅區人民政府核定結果。對排查出的問題隱患,督促產權人或使用人做到限時依法整改。對需要進行質量安全鑒定的房屋,督促產權人或使用人及時委托具有相應技術能力和資質的第三方機構進行鑒定,並按照鑒定機構處理建議及時整改。

技術團隊入戶排查。

技術團隊入戶排查。

截至6月20日,思茅區共排查自建房10107棟、面積1075960.171平方米(經營性自建房1410棟、面積353608.5715平方米﹔非經營性自建房8697棟、面積722351.6平方米),其中存在安全隱患的房屋建筑11棟已全部完成整改。(王梅、智星、陶霖 文/圖)

來源:思茅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