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景谷:雨來菌"冒頭" "紅傘傘"變"紅票子"

2022年06月23日09:03 |
小字號

進入雨季,潛藏在山野林間的野生菌如同小精靈般都破土而出,人們紛紛到山林間體驗撿拾野生菌的野趣,享受這份大自然的饋贈為餐桌增添美味的同時,也給廣大群眾增加一筆可觀的收入。

永平鎮興華村戶外生長的野生菌。

永平鎮興華村戶外生長的野生菌。

“一個人一上午就大約拾撿野生菌3公斤,像早上我家拾撿的大紅菌烤干后的價格是每公斤530元,今年我家已經烤干大紅菌3公斤了,而且家裡隻有一個老人每天去撿菌子,這樣每年的售賣菌子的收入都能達到1.5萬元。有些家庭人多,每年雨季售賣菌子收入最多可達6萬余元。”雲南省普洱市景谷縣永平鎮村民胡強說道。

景谷縣永平鎮國土總面積1465.66平方公裡,是景谷縣面積最大的鄉鎮,年降雨量1450毫米,擁有林地面積11.69萬公頃,森林資源居全縣第一,豐富的水資源和森林資源給野生菌提供了良好的生長環境。今年6月份以來,奶槳菌、大紅菌、牛肝菌、雞樅菌等野生菌陸續上市,加上最近連續降雨,市場上野生菌從種類到數量都有了明顯增多,永平鎮迎來了野生菌上市旺季。

烘干后的野生菌分揀。

對烘干后的野生菌進行分揀。

每天,永平鎮集鎮都可以看到有不少攤位在收售野生菌,價格在每公斤10—200元不等,部分村民在6—10月份“菌子季”就可以增收上萬元。“去年旺季我們收購野生菌10余噸,做多的一天能收購4噸。今年6月以來,我們就開始收購野生菌,一天中有些農戶一個上午撿菌就能有300到400元的收入。”野生菌收購商介紹說。

一直以來,景谷縣永平鎮堅持生態優先發展戰略,堅持綠色發展,倡導綠色生活,強抓退耕還林還草,為群眾留下了綠水青山,也留下了金山銀山。近幾年,永平鎮野生菌市場影響力不斷擴大,產量產值均十分可觀,遠銷至思茅、玉溪、昆明等地,鼓起了群眾的“錢袋子”,開創了群眾的生態致富路,野生菌成為了群眾綠色增收的又一渠道。

野生菌收購商石宗玉收購的大紅菌。

野生菌收購商收購的大紅菌。

2022年,永平鎮全鎮補償公益林面積7356.2公頃,兌現補償資金110.344萬元。同時吸納森林資源管護員160人,生態護林員190人,加大森林資源管護,全鎮生態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進而促進林下經濟野生菌、重樓等產業繁榮發展,為永平鎮產業振興提供堅實基礎。(楊秋霞、李春燕、李妍)

來源:景谷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