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1.44噸!中老警方聯合破獲特大毒品案

2022年06月23日16:4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中老警方聯合破獲特大毒品案,繳獲毒品1.44噸。 雲南省公安廳水上巡邏總隊供圖
中老警方聯合破獲特大毒品案,繳獲毒品1.44噸。 雲南省公安廳水上巡邏總隊供圖

人民網昆明6月23日電 (蔡樹菁)據雲南省公安廳6月23日消息,6月4日,中國與老撾聯合破獲一起毒品案件,繳獲毒品1.44噸,抓獲犯罪嫌疑人2人。

在該起案件中,雲南省公安廳水上巡邏總隊通過偵查獲悉“某國犯罪分子欲通過湄公河流域運送大宗毒品”的線索,第一時間將線索通報老撾、緬甸、泰國有關執法部門,並啟動重大案件四國聯合協辦機制,最終將2名老撾籍犯罪嫌疑人抓獲。

據雲南省公安廳水上巡邏總隊偵查支隊辦案民警蒲警官介紹,“6·04案件”的偵破,是以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機制為基礎,以聯合打擊跨境犯罪專項行動為契機,中老雙方協作破獲的又一成功案例,是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機制下四國執法合作交流提檔升級的有力體現。

蒲警官回憶,在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機制建立之初,四國聯合巡邏執法隊員時常在瀾滄江—湄公河流域查獲大宗運輸毒品案件,許多年輕隊員初次見到成噸的毒品時都表現得十分震驚。

如今,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機制運行10年,在四國執法部門的不懈努力下,瀾滄江—湄公河流域治安形勢及禁毒形勢得到明顯好轉,實現了從“毒品犯罪猖獗到偶發,從偶發到長時間不發”的局面。

據了解,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情況下,中老緬泰四方開創四國執法艇和執法隊員“零接觸”聯合行動模式,確保了四國執法隊員“零感染”,保障了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力度不降、規格不減。

過去3年,四國共開展湄公河常態化全線聯合巡邏執法28次,分段、界河巡邏執法194次,共破獲跨境犯罪案件8341起,抓獲涉案人員8204人,繳獲各類毒品47.12噸。其中抓獲涉毒、偷渡和網絡犯罪嫌疑人4432人,全力維護流域安全穩定。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