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我國修法進一步壓實有關主體農產品質量安全責任

2022年06月23日08:4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修法進一步壓實有關主體農產品質量安全責任

  農產品質量安全法修訂草案21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二次審議,進一步壓實有關主體農產品質量安全責任。

  2021年10月,農產品質量安全法修訂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初次審議,並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有些常委會組成人員和部門、全國人大代表、社會公眾建議,進一步壓實有關主體的農產品質量安全責任。

  為此,修訂草案二審稿作出修改:一是規定國家支持農產品產地冷鏈物流基礎設施建設,健全有關冷鏈物流標准、服務規范和監管保障機制,相關企業應當依照法律、法規和有關標准,保証冷鏈物流的農產品質量安全﹔二是恢復現行法農產品批發市場、農產品銷售企業有關農產品質量安全責任的規定,並與部門監管職責相銜接﹔三是對通過網絡平台銷售農產品的農產品經營者和平台經營者的農產品質量安全責任作出銜接性規定。

  此前的修訂草案一審稿規定,農產品生產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對其銷售的食用農產品應當開具承諾合格証﹔從事農產品收購的單位或者個人應當收取並保存承諾合格証。有些常委會委員和部門、社會公眾提出,總結承諾達標合格証制度試點經驗,應區分情況,增加相關責任主體,按照法律法規規定,對生豬、生鮮乳應實行更嚴的監管措施。

  對此,修訂草案二審稿作出修改:增加規定,食品生產者和餐飲服務提供者應當按照規定收取並保存承諾達標合格証,從事農產品收購的單位或者個人對其收購的農產品分裝后銷售的,應當按照規定開具承諾達標合格証﹔考慮到行政法規對生豬的質量安全實行更嚴格的檢驗檢疫管理,對特定畜禽產品的質量安全合格証明材料作出相應銜接性規定﹔增加農產品批發市場開辦者應當查驗承諾達標合格証的規定﹔增加規定,農業農村主管部門應當做好承諾達標合格証有關工作的指導服務和日常監督檢查,並完善有關法律責任。(王悅陽)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