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心系群眾 用力用情守護安全

2022年06月22日10:5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今天是我們蔡蒙班長加入消防隊伍第十一個年頭,他就像一頭老黃牛一樣默默無聞地為群眾奉獻,我們為他鼓掌。”6月15日,在昆明市經開區春漫路消防救援站訓練塔前,站長陳徽說畢掌聲便響起來,蔡蒙隨即敬了一個軍禮,流下了感動的熱淚。

蔡蒙正在檢查車輛。

蔡蒙正在檢查車輛。

出生於1995年6月的蔡蒙來自雲南省宣威市,是昆明經濟技術開發區消防救援大隊的一名專職消防員,在春漫消防救援站擔任駕駛員一職。入職以來,他扎根基層以站為家經多崗位歷練﹔他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成為戰友們眼中的急先鋒、“老黃牛”、無名英雄﹔他生動踐行了“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誓言,敢於吃苦甘於奉獻。

2012年6月,就讀於曲靖一所職業學校的蔡蒙迎來了畢業時刻,先后有四家單位前去學校招聘,品學兼優的他快速引起招聘單位的注意,並向他拋去橄欖枝。當時武警消防部隊也來學校招聘合同制消防員,經過老師的推薦,招聘干部一眼相中了蔡蒙。“我要進部隊,為人民服務。”一聽要穿上軍裝走進軍營,烏蒙山區農家孩子蔡蒙心裡泛起了幸福的漣漪。

蔡蒙正在車裡休息。

蔡蒙正在車裡休息。

2014年8月,戰友小李的弟弟在務工時從腳手架上跌落,熱心助人的蔡蒙心急如焚,他非常熟悉小李的家境,特意從為數不多的津貼裡,拿出兩千元送到小李手中。得知小李弟弟手術中急需B型血小板,他毫不猶豫地請假前去醫院配型比對。配型成功,血細胞分離機開始工作,他獻出兩個單位治療劑量的血小板,熱血在小李弟弟的身上流淌,病人轉危為安蔡蒙露出了微笑。

2016年3月,蔡蒙由於表現優異,被單位選送學習駕駛技術,他勤學苦練各種車輛駕駛和維保知識,憑著一股子不服輸的韌勁,練就了過硬駕駛本領。擔任駕駛員的6年中,他履行職責使命,做到文明禮讓,做好車輛日常維修養護,已安全行車10余萬公裡。這些年,他練成了多面手,自己總結的節約經,讓大隊的其他駕駛員頻頻受益。“隻要組織和人民需要我,我願意把消防事業繼續干下去,用心用情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

日常訓練。

日常訓練。

2022年3月,轄區一廠房倉庫發生火災,蔡蒙和戰友們聞警而動。現場火光沖天,令人不寒而栗,消防救援人員們目光堅毅,誓把火魔降服。蔡蒙和戰友小偉抱著水槍沖在第一線。頂棚的彩鋼瓦受熱膨脹,被火燒得通紅,發出嘶鳴,不時掉落身旁。蔡蒙和小偉沒有退縮,精准地把水柱打到“發了瘋”的火苗上。火勢猛烈,指揮員發出撤退命令,由於佩戴空氣呼吸器,小偉完全聽不到回撤的指令,蔡蒙迅速拉住小偉的腰帶往回跑,回撤的一瞬間,又一片彩鋼瓦掉落。

蔡蒙入隊多年來,參與滅火救援、搶險救援、社會救助、重大演練千余次﹔參與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第一階段會議等重要會議的消防服務保障任務﹔多次參與無編隊站比武奪魁,多次榮獲省市“優秀政府專職消防員”稱號,個人嘉獎三次。(任治森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