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我國首次專門立法保障民事強制執行

2022年06月22日08:4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首次專門立法保障民事強制執行

  民事強制執行法草案21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初次審議。這是我國首次專門立法保障民事強制執行。

  民事強制執行制度是實現民事權利的重要保障。近年來,人民法院“基本解決執行難”攻堅戰成果顯著。據統計,2019年以來,人民法院年均辦理1016萬件執行案件,執行到位金額年均1.85萬億元。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執行領域突出問題得到解決。

  據悉,民事強制執行法草案注重總結具有實踐基礎、中國特色的執行查控、執行財產變現、執行管理模式,把制約和監督執行權、規范執行行為,以及通過執行實踐和司法解釋解決不了的法律適用難題作為立法重點。

  草案明確了對“老賴”的懲戒措施,規定人民法院可以禁止其進行高消費及非生活或者經營必需的有關消費,可以限制其出境等。草案還對罰款、拘留等制裁措施的適用條件、實施、期限等作出規定,並規定了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措施的適用條件、實施、信用修復等內容。

  草案強化“善意文明執行”理念,明確民事強制執行應當公平、合理、適當,兼顧各方當事人和利害關系人的合法權益,不得超過實現執行目的所需的必要限度。

  草案加強對執行權的監督制約,規定了當事人、利害關系人可以就人民法院未實施應當實施的執行行為提出申請的制度和自行糾正制度等,進一步解決消極執行、亂執行等執行失范問題。

  專家認為,在民事訴訟法執行程序編的基礎上制定專門的民事強制執行法,有利於建立權責明晰、運轉高效、監管有力、保障充分的現代化執行體系,確保司法機關嚴格規范公正文明行使執行權,確保民事主體合法權益得到切實保障。(記者翟翔、齊琪)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