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反壟斷法修正草案二審稿完善安全港規則

2022年06月22日08:3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反壟斷法修正草案二審稿完善安全港規則

  反壟斷法修正草案21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二次審議。為進一步預防和制止壟斷行為、保護市場公平競爭,提請此次審議的反壟斷法修正草案二審稿進一步修改完善安全港規則。

  此前初次提請審議的修正草案一審稿對壟斷協議安全港規則作了規定,明確對於市場份額低於一定標准的經營者,不適用本法有關禁止壟斷協議的規定。修正草案二審稿對此進行了修改完善,明確對經營者與交易相對人達成的壟斷協議,經營者能夠証明其在相關市場的市場份額低於國務院反壟斷執法機構規定的標准,並符合國務院反壟斷執法機構規定的其他條件的,不予禁止。

  關於法律明示以外的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的認定,修正草案二審稿將“加強反壟斷執法”修改為“加強反壟斷執法司法”,並增加“依法公正高效審理壟斷案件,健全行政執法和司法銜接機制”的規定。

  修正草案二審稿明確,反壟斷工作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國家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制定和實施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競爭規則,完善宏觀調控,健全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

  各方意見認為,修改反壟斷法,進一步明確有關法律規則,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對維護公平競爭秩序,發展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記者趙文君)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