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從豆子到杯子:咖啡“小庄園”延伸產業“長鏈條”

2022年06月21日08: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雨后的陽光洒在雲南普洱的一座咖啡庄園,咖啡地裡騰起陣陣水汽。今年80歲的庄園負責人廖秀桂在檢查今年的咖啡生豆,一旁的烘焙機正在加工豆子。

  一粒咖啡“魔豆”如何在普洱茶鄉落地生根?一座咖啡“小庄園”何以不斷延長產業鏈?近期,記者走進位於普洱市思茅區南島河村山間的小凹子咖啡庄園,看這裡如何“濃縮”咖啡從豆子到杯子的產業鏈全過程於一“園”,探索打造“咖啡+旅游”產業融合高地。

  雲霧翻越山梁,咖啡樹隨風搖曳。走進小凹子咖啡庄園,仿佛置身於綠色的園圃。庄園的員工隻有不到10人,但提供的產品、服務種類多樣:除了擁有300畝生態咖啡基地,還有簡約的咖啡沖泡體驗區。記者看到,在這裡隻需支付40元就可品嘗9種咖啡、參觀咖啡種植園,還能獲得咖啡制作工藝等知識的講解。

  “以前很少有游客來,即便來了也沒有體驗項目。”廖秀桂告訴記者。庄園自2019年開始探索咖旅融合,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但仍吸引了不少游客,現在每月的平均游客量在2000人左右,已成為當地的“網紅打卡點”。

  為何走上咖旅融合的發展道路?從事咖啡種植多年的廖秀桂說:“過去他們隻想種好咖啡豆,但隻賣原材料不能滿足消費者的深層需求。”

  普洱得天獨厚的氣候、地理和土壤條件很適合種植咖啡。1997年,廖秀桂在南島河村承包了一片土地,開始種植咖啡。隨著村裡群眾陸續加入咖啡種植,當地還成立了銷售合作社。

  盡管產業發展起來了,但這時的產品附加值仍比較低。其間,廖秀桂萌生了從“種出咖啡”向“種出好咖啡”轉型的念頭。他開始轉型生態種植,並向周邊咖農推廣。

  “種植模式改變了,但大家還是以賣原材料為主。”廖秀桂說,他嘗試轉型做精品豆,但精品豆的市場需求量不大,價格也沒有明顯區分。

  “幾經嘗試,我們發現隻賣原材料是行不通的,要用更多的‘內容’滿足咖啡消費者的需求,也要提升種植效益。”廖秀桂說,近年來,不少消費者的咖啡消費習慣從速溶、奶咖向純咖轉變,也有很多人喜歡上沖泡咖啡的儀式感。建立咖啡庄園可以延長產業鏈,滿足消費者的多元需求。

  為此,他們利用已有的300畝生態咖啡基地向咖旅融合轉型,設立參觀路線、近距離體驗咖啡沖泡……起初,隻有周邊游客和採購商來庄園體驗,但因庄園體驗感好、咖啡種類豐富,逐漸吸引了省外甚至國外的游客前來“打卡”。如今,一些游客在小凹子咖啡庄園深度體驗后會購買咖啡豆,採購商則要提前預定豆子才能“搶到貨”。

  記者在咖啡庄園採訪時,遇到了從寧夏遠道而來的“80后”咖啡愛好者許嬿。她和兩個朋友品嘗了庄園的“邂逅”咖啡。“味道很好,這片山也格外美。”許嬿說。

  除了慕名前來的游客,“小凹子”專注精品咖啡的特點和獨特的咖啡體驗、科普內容,也引來了另一群“特別”的客人:咖啡義工。

  從事咖啡培訓的黃詩琛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初,為了加強對咖啡種植的了解,她選擇來小凹子咖啡庄園做義工。

  現在,黃詩琛已回到廈門,但她還會在朋友圈發布小凹子咖啡庄園的照片。她計劃將咖啡培訓和“小凹子”結合起來,引導咖啡愛好者到產地深度感受咖啡文化。

  和咖啡朝夕相處的日子,讓廖秀桂對咖啡有自己的理解:“酸、苦、香、甜,每一款咖啡豆都有自己的‘屬性’,正如人生百味。”

  “這裡就像一個中心,吸引著全國各地的咖啡愛好者。”廖秀桂說,咖啡豆在這裡落地生根,又因人來人往、口口相傳,推動“小凹子”成為普洱茶鄉凸起的咖旅融合高地。(記者楊靜)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