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矛盾發現早一步 警情處置快一秒

2022年06月21日15:4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省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瀟湘派出所依托“瀟湘夜鷹治安觀察員”創新機制、“一鍵報警平台”、拓展巡邏勤務織密織牢社會治安防控網,最大限度把矛盾糾紛化解消除在萌芽狀態,避免矛盾糾紛惡化升級。

今年1月至5月,瀟湘派出所總警情同比下降20.9%,“瀟湘夜鷹治安觀察員”上報各類情況信息140余條。因出警及時,處置快、介入早,今年1月至5月同比傷害案件立案下降33.33%,今年1月至5月未發生重傷害案件。

“滴滴滴……”深夜凌晨,瀟湘派出所民警的手機響了起來,其中一個工作微信群收到一條消息:“現在某某酒吧門口有兩名男子酒后鬧事,兩人情緒激動,相互推搡,揚言要打人,希望派出所民警快來看看。”同時,還配發了一小段現場視頻。

收到消息后,派出所立即安排在附近的值班民警火速趕往現場。短短2分鐘,民警就趕到了現場,此時兩人仍在激烈爭吵中。為防止矛盾升級,民警將正在爭吵的兩人分開,保持安全距離,並穩定二人情緒。

之后,民警一邊安撫雙方情緒,一邊對兩方當事人進行勸說。經過民警的耐心調解和法制宣傳教育,兩人均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最終握手言和,各自離開了。而這起極有可能升級為打架斗毆警情的糾紛,也成功消除在了萌芽狀態。

“微信群裡的群友都是我們派出所的‘瀟湘夜鷹治安觀察員’。”瀟湘派出所所長馬麟說。

馬麟介紹,根據派出所統計分析,轄區內警情主要集中在夜晚,且多為酒后引發矛盾的警情。為進一步維護好轄區治安復雜區域社會治安秩序,構建更高質量的治安環境,瀟湘派出所經過調查研究,結合瀟湘時代廣場燒烤一條街,賓館旅店、娛樂場所多,人員集聚相對集中的特點,探索建立了“瀟湘夜鷹治安觀察員”工作機制。

瀟湘派出所通過前期與有關單位、部門、轄區商戶、群眾進行有效銜接,積極引導、激勵更多的群眾參與到社會治安治理工作中。派出所根據橫向面分區域、縱向點分行業的規律,建立起了一支人數超過500人的“瀟湘夜鷹治安觀察員”隊伍,他們中有轄區內燒烤攤經營者、行業場所工作人員、環衛工人、賓館旅社經營者、社區綜治網格員等等。

治安觀察員隊伍主要負責在工作和生活過程中,對自己周邊正在發生的,可能引發治安、刑事案件或者影響群眾人身和財產安全的所有治安信息進行收集,迅速上報派出所,派出所立即安排警力前往進行處置,消除隱患,避免更為嚴重的后果發生。

“派出所對所有觀察員按區域位置、行業進行了分塊建群,建立多個警民聯系群,便於收到警情信息后,警力能以最快的速度到達,精准發現處置。”瀟湘派出所教導員洪斌說,每天20時至次日凌晨4時,安排兩組巡邏警力分片值守於南城門社區開展巡邏,每組警力由1名民警、2名輔警組成,負責及時處置治安觀察員上報的警情信息。

同時,為了能夠更快一步處理警情,派出所還對轄區區域進行了分片區編號,並將所有觀察員按行業分塊編號,對區塊內觀察員再次進行編號,觀察員上報信息時以數字表明自己所在位置,派出所警力收到信息后,根據觀察員的編號即可准確找到事發地點,直接對警情進行處置。

“因為我們就在現場,更容易發現這些情況。”一家酒吧的負責人許先生說,作為一名治安觀察員,如果他們看到有人在酒吧門口或者是在周圍吵架,就會第一時間把這個情況發到群裡面,收到消息后,派出所民警就會立馬趕過來。

“出警速度真的非常快,雙方還在爭吵過程中,民警就已經介入他們的爭執了,這樣雙方就不會打起來,避免發生更為嚴重的后果。”許先生稱,作為商家來說,覺得“夜鷹治安觀察員”機制,能夠盡早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曲靖警方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