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祥雲:醫共體讓群眾在“家門口”看病就醫

2022年06月20日17:5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大理6月20日電 (記者木勝玉)“搶救,急需搶救!”近日,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雲縣醫共體總院(縣醫院)遠程心電診斷中心傳來一條急救信息:“患者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病情危重!”

急救信息是從該縣鹿鳴鄉衛生院(鹿鳴分院)傳來的。為明確診斷,遠程心電診斷中心主任李國輝立即打電話詢問,了解了該患者基本情況和既往病史。

李國輝立即向對方報告危急值,同時將心電圖診斷報告傳至胸痛中心及鹿鳴分院﹔胸痛中心醫生毛龍接到心電圖報告后,立即啟動救治流程,並通過遠程視頻查看患者,毛龍指導鹿鳴分院醫生:“立即讓患者平躺休息,口服雙抗藥物,嚴密監測生命體征並准備轉診……”

同時,急救中心立即調度120急救車趕赴鹿鳴分院轉運患者。就這樣,在醫共體總院(縣醫院)及鄉鎮分院的共同協作下,快速、高效、規范地開展救治,成功挽救了該患者的生命。據介紹,該患者成功救治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縮短了就診及治療時間,為挽救生命贏得寶貴時間。

據悉,祥雲縣自2017年10月實施縣域醫共體建設以來,依托“互聯網+醫療衛生及信息化”手段,實行醫共體總院與分院之間人、財、物統一運行管理,形成縣、鄉、村三級分工協作新格局,落實分級診療。

“實施緊密型醫共體建設,目的就是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要讓農村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縣級醫院的診療水平,既減輕群眾看病經濟負擔,又方便群眾就近就醫。”祥雲縣委副書記、縣人民政府縣長張挺如是說。

據了解,祥雲縣是全國第二批、雲南省首批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縣,全國緊密型醫共體試點縣,雲南省醫改示范縣。

醫共體運行實施,讓群眾看病負擔明顯減輕

除了遠程心電診斷中心之外,在醫共體建設中,還有遠程會診、遠程影像、遠程病理、遠程檢查檢驗及消毒供應中心,共“六大遠程中心”,都是鄉鎮衛生院(分院)負責培養技師攝片、檢查,總院負責診斷,形成“基層檢查、上級診斷”的分級服務模式。

“六大遠程中心”建設以來,每年遠程診斷各類病例及報告達5萬份,讓群眾在鄉鎮衛生院就能得到縣級醫院醫生的診療服務,有效減輕了群眾看病負擔。

據介紹,祥雲縣緊密型醫共體以縣人民醫院為龍頭,縣中醫醫院、縣婦計中心、縣疾控中心協同,鄉鎮衛生院為樞紐,村衛生室為基礎,即縣、鄉、村三級醫療服務體系,整合縣域醫療服務、公共衛生服務資源,促進醫療和預防的有效融合。

為規范和提升醫共體管理效能,祥雲縣成立了縣級政府、部門及醫共體成員單位為代表的醫共體管理委員會,負責統籌醫共體建設規劃目標、投入保障、人事制度和考核監督等重大事項,推進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引導醫共體內建立完善分工協作與利益共享機制。

為健全管理架構,祥雲縣同時成立了醫共體理事會,負責緊密型醫共體的各項決策,制定醫共體章程,定期召開理事會會議等。截至目前,已制定管理制度文件57個,在醫共體內建立行政、財務、績效、人事、醫療、醫保、藥械、教學、信息化、公共衛生、中醫藥“十個一體”管理體系,確保醫共體運行規范、業務高效。

在推進醫共體醫保資金打包付費改革中,推進“總額打包、結余留用、超支自擔”的城鄉居民醫保資金打包付費改革,當年籌集基金總額預留民營醫院資金4.5%后,剩余95.5%全部打包給緊密型醫共體,作為緊密型醫共體的醫保預算資金。

如今,祥雲縣依托緊密型醫共體運行實施已有5年,基層群眾初步實現了在家門口就近就便享受縣級醫療資源,形成“小病不出村、常見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慢病康復回基層”分級診療格局,基層群眾看病負擔明顯減輕。

醫共體優勢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到成功驗証

當下,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嚴峻復雜,緊密型醫共體能否發揮其優勢,筑牢“防疫牆”呢?

祥雲縣衛生健康局局長王星燦介紹,抗擊疫情中,發揮緊密型醫共體資源整合、統一管理的優勢,迅速反應,綜合部署,整合醫共體內人力、財力、物力,開展縣、鄉、村三級聯動防控,構筑衛生健康系統三級防控體系,全力開展疫情防控。

在2020年疫情初期,面對全縣無規范發熱病區的現狀,將醫共體中醫醫院設為祥雲縣疫情防控發熱就診病區,按疫情防控要求規范布局預檢分診區、發熱門診區、疑似隔離病區、確診隔離病區、普通發熱住院病區、門診輸液留觀病區,負責接診所有疫區返回人員及發熱病人,接收各醫療機構轉診的疑似、發熱病人。

在今年“4·30”疫情防控期間,祥雲縣醫院臨時封控,醫共體迅速整合醫療資源,重建分級診療體系,縣醫院醫務人員分別到相關醫療單位執業,迅速擴大中醫院及婦計中心診療范圍,共同接診處理患者,平穩過渡至全縣恢復正常診療。

為保障相關人員患病時能及時就診,由醫共體總院即縣醫院選派15人到沙龍衛生院,發揮合力迅速建成黃碼醫院,在疫情封控兩周內,接診處理黃碼患者22人。

在整合人員方面,建立了醫療專家組、一線醫護隊及后備梯隊共計136人,由醫共體總院定期組織培訓,持續提高醫療救治能力,全面做好救治准備工作。

同時,整合縣、鄉兩級醫療資源,組建祥雲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隊伍1028人,其中,核酸採樣隊800人、核酸檢測隊68人、流調隊60人、消殺隊100人,並定期組織開展培訓、考核及演練,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應變、處置能力。

“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緊密型醫共體‘迅速反應,綜合部署,整合資源’優勢得到成功驗証。”王星燦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