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別讓虛假口碑誤導消費(百姓關注·說說網購那些事⑥)

本報記者 黃 超
2022年06月20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虛假口碑誤導消費(百姓關注·說說網購那些事⑥)

  “前兩天我去打卡了‘種草’已久的湘菜館,網上好多博主說是老長沙的味道,結果發現量少價貴還難吃。”近日,湖南省長沙市讀者林女士來信表示,她在一款消費生活分享APP上關注的許多博主點贊的“網紅”餐廳,其實名不副實。

  什麼產品祛痘效果好?什麼小眾景點值得一去?“去網上看看別人怎麼說”是許多網友的習慣做法。在社交平台上,“過來人”的經驗可以幫助其他人以較低的機會成本獲得更好的消費和使用體驗,網友們稱之為“種草”。

  但一段時間以來,一些用戶的分享和測評帶有一定主觀色彩和美化程度,容易誤導他人,甚至有些商家和平台通過在社交平台上雇用寫手、拍客為其作虛假宣傳,人為加上“網紅”標簽——這大大降低了網上口碑的可信度。

  北京市民邱小姐分享了她的旅游經歷。“我在一款社交APP上偶然看到一處草原上的火山群景觀,火山在寬廣遼闊的草原上隆起,看起來很壯觀。為此我還特意買了與景色相搭配的衣服,想多拍一些好看的照片。”懷著很高的期待值自駕6個小時,等待邱小姐的卻並非預期中的美景:“又黑又灰,隻有一點點綠色,讓我有種被欺騙的感覺。”

  邱小姐說,后來她才注意到,那些照片不僅加了很強的濾鏡效果,還用了特殊視角,游客很難體驗到。“我以后會更多通過身邊朋友獲得真實反饋。”她說,這樣的經歷降低了自己對平台的信任度。

  談及濾鏡,一名擁有3萬多粉絲的文具博主“小甜”表示,在社交平台上記錄個人生活,在真實的基礎上適當調色、展現生活美好是正常的,不能“一刀切”地認為帶修飾性的內容都具有欺騙性,“但的確存在一些平台和商家夸大其詞,甚至雇用網絡水軍開展虛假宣傳的現象,監管部門和平台應當及時治理這種欺騙行為”。

  消費者應當如何分辨“虛假種草”,避免被夸張的宣傳蒙騙?武漢大學信息系統與電子商務系主任張敏教授表示,“晒”是互聯網時代極具特色的內容呈現形式,網友“晒”生活、“晒”美景都是正常的,不過,一旦有許多網友在一段時間內集中“晒”同一個內容,那就有可能是“虛假種草”了。

  “虛假種草”來源於互聯網平台的商業變現壓力。單純的評價、推薦、攻略難以實現產品與用戶之間即時、雙向、高黏性互動,因此平台都在力求通過社區分享實現轉型,逐漸走上社交電商的變現之路,這會呈現“社交行為種草化、種草行為商業化、商業行為公司化、公司行為娛樂化”的趨勢。“通常是由平台的內容合作機構組織旗下大批博主通過群體行為實現變現,而此類公司擅長用娛樂化的手段在監管邊緣地帶打‘擦邊球’。”張敏分析。

  刷量、刪差評、虛假評論等行為不僅損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擾亂了網絡經濟的正常交易秩序,還可能通過不正當競爭手段達到平台壟斷目的。據了解,相關部門已出台一系列涉及消費、安全等領域的法律法規,對於違反者,輕者刪帖、封號,重者可能面臨法律法規的處罰。一些平台也啟動了“虛假種草”專項治理。

  業內人士表示,虛假信息的生產與治理是一場以技術為核心的“攻防戰”,平台要強化責任意識。建議採用貼標簽增加虛假信息辨識度等技術治理方式,或通過人工智能實現對虛假信息的自動檢測和標注,通過算法提高權威信息排名或降低虛假信息排名,通過機器學習檢測圖片、視頻和深度偽造,通過偵測文本質量識別社交機器人等方式,加強虛假信息治理。

  “如果碰到詐騙行為,要及時保留証據並與平台客服聯系,必要時借助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張敏說,普通消費者也要加強自身的信息甄別能力,不輕信自媒體信息、不盲目跟風、不要有貪圖小便宜的念頭,對廣告軟文提高辨別能力。

  (田宇參與採寫)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