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西盟:扶持青年返鄉創業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6月19日09:2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日前,第五屆“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雲南省選拔賽暨第三屆“創翼雲南”創業大賽暨普洱市首屆“創贏普洱”創業大賽圓滿落幕,來自西盟縣的創業青年葉肖憑借“佤味牛皮升級之路”從467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以第2名的好成績獲得大賽鄉村振興組二等獎。

據了解,從大山裡“走出去”到回鄉創業,佤族青年葉肖已走過了5個年頭。大學畢業后,葉肖不安於平靜的生活現狀,選擇了離開家鄉外出務工。機緣巧合之下,它開始從事雲南特產銷售工作,並慢慢開設了自己的店鋪。

2020年,隨著“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在西盟的落地,政府相關部門從各個方面給予創業者扶持和幫助,借此機會,葉肖開了自己的公司,並通過一步步的發展取得了一些成績。

“剛開始,我們團隊選擇了西盟縣米蕎這款世界獨有的蕎種做相關附屬產品的研發,開發了米蕎代餐粉、米蕎面條等產品。”葉肖說,但由於缺乏上下游產業鏈的支撐,產品生產成本過高,沒能將開發的產品推向市場。

不經風雨,何以見彩虹。3年時光瞬息而過,如今葉肖和團隊重新出發,仍然堅持要走自己的“路”,致力於將本地特色農產品升級和變革的初心從未改變。

“今年,我們把研發的新產品故事‘佤味牛皮升級之路’搬上了創業大賽的舞台,還獲了獎,這對我來說是一種肯定,也是一次夢想的升級。”葉肖說。

在西盟,像葉肖這樣的青年還有很多。西盟縣工業商務和信息化局副局長李振鴻介紹,近年來,西盟縣將返鄉創業與鄉村振興有機結合,積極引導和幫扶返鄉青年自主創業、擴大就業,通過提升創業能力、優化營商環境、強化創業服務等舉措,為返鄉創業者積蓄動能,增強創業信心。

如今,像葉肖一樣的西盟青年,正用自己奮進的腳步,凝聚起向上生長的力量,沖鋒在西盟鄉村振興的一線,成為建設家鄉的“生力軍”。(李毅 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