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個舊:建設海綿城市 提升群眾幸福感

2022年06月17日11:5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疏通管道。
工作人員疏通管道。

今年進入汛期以來,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個舊市多次迎來強降雨天氣,為不斷加強和完善城市排水工程建設,提高城區排水能力,個舊市因地制宜推進海綿城市建設。通過雨水管網改擴建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實施,優環境、強管理,在打造人和景美“宜居個舊”的過程中,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讓城市建設更有品質、更有溫度、更有內涵。

“以前一下大雨,下河溝、大旅社等路段就會被水淹沒,行人無法通行,但是現在沒有積水的情況了,政府花大力氣建設排水工程,解決了我們雨天出門難的一大問題。”市民張先生表示。

個舊市排水管理處副處長李建明介紹,從2016年開始,個舊市下大氣力,加大投入,對市區的雨水管網進行提升改造,治理排水“腸梗阻”,建設了從五一路到紅炮台以及青年路到金湖邊的雨水管網,並對永勝街和金湖西路的雨水管網進行改造。2017年至2019年,個舊市排水管理處完成了城區雨水管網改擴建一期工程,新建雨水管道5.86公裡,城區易淹路段不僅實現了雨污分流,雨水還可以直接進入金湖作為補充水源,同時也減輕了其他排水設施的壓力,從根本上解決城市內澇的頑疾,海綿城市效應得到凸顯。

往年的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個舊市的主汛期,今年5月1日開始,個舊市排水管理處就提早安排部署,加強與氣象部門聯動,及時掌握雨情,並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保証暴雨來臨時工作人員半小時內就能到達易澇點並疏通管道,確保城市排水管網正常運轉。“每年汛期來臨之前,我們都會對排水設施進行檢查維護,做好防汛物資儲備,一旦出現大雨、暴雨,在雨停后半小時內,易澇點路面上的積水就可以逐漸退去。”李建明介紹。(李維奇、鄒丹 文/圖 個舊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