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曲靖馬龍:深溝村裡競開“文明花”

2022年06月17日16:1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以來,在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中,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月望鄉深溝村不斷創新理念思路,積極探索出了“五積、五融、五力”工作模式,切實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提質增效。

在“五積”工作方面,2018年以來,深溝村結合村情實際,常態化開展孝老愛親、“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見義勇為、關愛他人、鄉賢模范等先進典型評選,積極開展語言美、行為美、環境美以及革除陋習、環境衛生義務整治等文明實踐活動。同時,通過在轄區成立愛心超市,推行“積孝、積善、積信、積勤、積美”的“五積”積分激勵機制,村民參與並獲得積分卡后,可自行用積分到“愛心超市”兌換獎勵物品,激發群眾積極主動參與文明實踐活動。

深溝村開展的文明實踐活動。

自推行積分管理以來,深溝村愛心超市已兌換積分13萬余分,兌換物品價值13萬余元。通過積分激勵,調動村民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實現村民“從客人到主人、從旁觀者到參與者”的轉變,使文明實踐成為群眾的自覺行動和日常習慣。截至目前,深溝村已有2人獲評市級道德模范,有1人獲評國家級優秀調解員。深溝村也先后獲評省級森林建設示范村、市級文明村等。

在“五融”工作方面,深溝村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陣地作用,將其與曲靖市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融合、與民族團結示范區創建融合、與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融合、與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創建融合、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細胞創建工作融合,將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打造成為群眾身邊的“百姓之家”,推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向村民日常生活滲透,傳承並樹立蘆笙舞非遺文化品牌,積極打造鄉村旅游示范村,推動各族群眾守望相助、共同發展、共同富裕,持續鞏固省級民主法制示范村和無毒村成果,實現基層治理與文明實踐共建共治共享。

深溝村文明實踐志願者走村串巷開展服務活動。

在“五力”工作方面,深溝村以規范化黨支部建設為載體,結合主題黨日、基層宣講等活動,運用“學習強國”、新思想大講堂等資源,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匯聚基層黨建向心力、產業發展續航力、基層治理約束力、文藝供給吸引力、示范引領帶動力,釋放群眾創造美好生活追求文明進步的巨大動能,促進鄉風文明之花常開長新。

通過黨員干部和典型的示范帶動,思想教育、宣傳引導的不斷內化,在全村形成了人心思上、人心思進、人心思干的濃厚氛圍。截至目前,深溝村基本形成了生豬、肉雞、烤煙、萬壽菊等產業齊頭並進,種養一體促增收的產業發展格局,年均村集體經濟增收24萬元。深溝村還獲評四星級市級文明村、5次獲評區級鄉風文明紅旗村,深溝村趙家庄還獲評“省級文明村”稱號。(楊樹喬、 李澤平 文/圖 )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