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曲靖馬龍:讓“小網格”發揮“大功效”

2022年06月17日16:0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在2021年12月15日召開的平安中國建設表彰大會上,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獲評2017—2020年度平安中國建設示范縣,成為雲南省獲此殊榮的6個縣(市、區)之一。這一榮譽的取得,離不開網格員、群眾的共同努力。

建設於上世紀70年代的老百貨小區,在改造之前,房屋破舊、衛生條件差、安全隱患突出,原有的居民紛紛搬走,外來人口更是連進入小區都要“嫌棄萬分”,無事不肯多去一次。

開展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合格市創建工作以來,馬龍區委區政府下大力氣對全區老小區進行改造,原來殘破頹落的老百貨小區變得處處有鮮花,道路干淨平坦,停車位規劃整齊,每棟單元樓的門頭上還都安上了門牌,不僅讓居民的人居環境變得更好,還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剛買房子的時候到處都是坑坑窪窪的,還有灰塵、蜘蛛網,現在我們住了三年,變得越來越好了,過年的時候還會有網格員來組織我們開展活動,我們很感動、也很感激……”老小區居民黃大哥、蔣大姐面對改造帶來的新變化,也不由得夸贊起來。

馬龍區樂熙社區黨委書記付延年說:“原來老小區居民間的矛盾非常突出,在網格員的努力下,現在大家不僅可以坐在一起,分享各自的家常菜,還可以像家人一樣一起聊天、娛樂。”

在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中,馬龍區始終以維護一方穩定、保護一方平安為己任,牢牢牽住網格化管理這個“牛鼻子”,變“向上對口”為“向下對應”,整區推進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建設,“小網格”發揮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大功效”。

黨建引領,鍛造平安建設“主心骨”。馬龍區積極探索基層黨建引領平安建設新路徑、新模式,推行“黨建+”模式,把平安建設與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有機結合,鍛造平安建設“主心骨”。強化黨建引領,提升基層黨組織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實施基層黨組織“一線筑壘”工程。通過黨組織的無縫覆蓋和黨員的示范引領,將黨的領導體現在基層社會治理最末梢,將平安送到每個角落。

組格成網,書寫平安建設“新答卷”。發揮網格作用,抓好網格員隊伍的管理,激發網格員工作激情,及時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收集社情民意,充分發揮網格員社情民意收集、社會治安巡防、安全隱患排查、矛盾糾紛化解、村(居)民事項代辦、法律政策宣傳等職責,做到“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用真心換取居民的真情。

立體防控,筑牢平安建設“防火牆”。馬龍區充分發揮科技支撐,切實提高治安防控智能化水平,健全完善“點線面結合、網上網下結合、人防技防結合、打防管控結合”的立體化、法治化、專業化、智能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織密“三張網”,即群防群治網、專業巡邏網、織牢智能防控網,打造平安建設“防火牆”。2021年全區無刑事案件報警天數累計達51天、城區達132天,命案零發生。

三治融合,構筑平安建設“同心圓”。馬龍區以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馬龍為目標,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堅持以法治強保障、以德治強教化、以自治強基礎。推進法治、德治、自治深度融合,構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鄉村治理體系,全區現有“三治融合”示范點15個,全區鄉村治理工作呈現以點帶面、多點開花的喜人局面,勾勒出馬龍“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區”的美麗畫卷。(尹瀚、楊學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