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玉溪峨山探索老舊小區治理新路徑

2022年06月17日14:5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玉溪市峨山縣城共有180個小區、588幢住宅樓,近70%為老舊小區。2019年以來,峨山縣城老舊小區分五期實施改造,以解決房屋建筑物安全隱患大、設施不配套、功能不齊全、環境臟亂差以及物業管理不完善等問題。

峨山縣公安局秉承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以一期練江南苑小區改造為切入點,全面將社區警務融入小區治理,努力提高市域社會治理水平,全力打造基層社會治理。

下好小區改造建設“先手棋”

改造項目工作啟動后,面對涉及改造的老舊小區、居民樓、住戶數量較多的局面,峨山縣公安局組織民警逐一進門入戶,結合“一標三實”基礎信息採集工作,利用數月時間對住戶情況、治安狀況、歷史遺留問題、社情民意等情況進行摸排,為順利實施改造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項目推進前期,改造片區內的不少居民由於認識存在偏差,反對改、不願改、不支持改,極大影響了項目推進進度。了解到情況后,峨山縣公安局及時組織民警深入小區,進行走訪動員、宣傳政策、收集民意、征求意見、協商討論。在民警的積極引導下,小區住戶對政策和規劃有了更加深入准確的理解,逐漸放下抵制情緒,積極擁護並配合縣委、縣政府的決定,主動要求改造自家房屋。

為了同步提升改造后小區的安全防范功能,峨山縣公安局以練江南苑小區為試點,將技防建設納入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規劃建設“智慧安防小區”。峨山縣公安局圍繞“智慧化、數字化、精細化”建設目標,組織專業警種深入小區調研,結合小區特點和多方意見,採取措施補強安全防范漏洞和薄弱環節,在小區內打造集門禁道閘、視頻監控、人臉識別為一體的智慧安防管控體系。改造后的練江南苑小區信息數據與公安數據互聯互通,大大提升了小區預警和風險防范能力,為小區及周邊營造了良好的治安環境。

當好小區安全防范“主心骨”

2020年7月,峨山縣公安局成立了練江南苑警務室。社區民警扎根警務室開展工作,為群眾提供公安業務咨詢,開展防范宣傳,主動採集更新基礎數據,當好法律政策宣傳員、社情民意採集員、治安防范組織員、矛盾糾紛調解員、社區群眾服務員,真正把小區作為開展公安工作的前沿陣地。2021年,社區民警共發出風險提示函8份,調解矛盾糾紛16起,協調解決問題22個。針對電詐案件高發的情況,社區民警入戶,幫助居民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僅2021年就及時阻止了20余起電詐案件,小區發案率同比減少了40%。

在依靠社區民警實施預警防范的同時,峨山縣公安局變“大水漫灌”為“精准滴灌”,整合社區干部、物業保安、群防群治力量組成義務巡邏隊,把環衛工人、快遞小哥、送水送氣工人等從業人員組成小區流動治安志願者隊伍,依靠志願者力量及時發現社區治安隱患和治安熱點問題。同時有效整合警務室、街面巡邏防控體系與接處警快速反應機制,小區內部形成全方位覆蓋的“大防控網絡”和“五分鐘防控網”,見警率、管事率得到有效提升。

2021年3月,練江南苑小區保安向社區民警報告,一名形跡可疑男子進入小區。經民警盤查,發現該男子身上有開鎖工具和項鏈、現金等可疑物品。據調查,該男子剛在隔壁小區實施盜竊,正准備尋找下一個作案目標即被民警查獲。依靠“大防控網絡”和“五分鐘防控網”,社區民警真正做到相關警情發現在前、處置在前,安全防范效能得到極大彰顯。

織密基層社會治理“同心網”

峨山縣公安局發揮基層黨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以練江南苑小區治理為示范,構建新型治理模式,推動黨的工作、基層治理、為民服務不斷下沉,筑牢基層社會治理根基。

改造項目初期,峨山縣公安局配合峨山縣組織部門、街道辦在164個小區成立了臨時黨支部,配強黨支部書記、副書記和委員,推行“小區臨時黨支部+派出所社區民警+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小區居民”的治理新模式,積極引領組建小區業主委員會,選定小區樓棟長。結合黨員“雙報到”制度,引領一期內18個網格單位、12個黨組織、240多名黨員參與社區治理。在社區民警推動下,社區黨總支推行小區臨時黨支部委員與業主委員會成員“交叉任職”,鼓勵和支持小區臨時黨支部書記按規定程序兼任業主委員會主任或委員,吸納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的黨員在小區臨時黨支部任職。部分社區民警被小區業主委員會聘任為治安治理指導顧問,小區治理由單一主體向多元主體治理轉變。

在治理新模式框架下,峨山縣公安局推動建立健全各項制度,建立由臨時黨支部、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社區民警組成的四方協調議事會機制,明確職能職責﹔完善與社區、街道、司法所、信訪辦、婦聯等單位和部門的信息共享、分析、評估及聯合調處工作機制,針對工作中發現的問題,適時發出風險提示函,變“單打獨斗”為“聯動治理”。各方針對矛盾糾紛齊抓共管,切實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小區內。

練江南苑小區治理模式從源頭上破解了基層社會治安治理末梢問題,有效打通了服務管理“最后一公裡”。如今練江南苑小區治理模式已被推廣至全縣,更加和諧、幸福、穩定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日趨形成,推動平安峨山建設不斷邁向更高水平。(王濤、周利東、劉志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