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曲靖富源:紅色基地釋放“紅色福利”

2022年06月17日10:5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時下,正是桃子成熟的季節,位於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大河鎮起鋪村的黃桃種植基地已是碩果累累,休閑摘桃賞景的游客絡繹不絕。

深入桃園腹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幾個立在高處的字樣格外顯眼,看著滿山桃林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誰能想到四年前的這裡仍是雜草叢生、人跡罕至的荒山野嶺。

說起四年前建設基地的事,一旁的起鋪村黨總支書記張鴻打開了話匣子,平時大家眼裡的鐵骨硬漢張鴻眼眶已泛紅,語氣稍顯急促地說道:“頂住壓力,再難也要干出一片天地。”

2018年,為了打破發展困境,開辟新的致富路,起鋪村結合后山三千多畝村民閑置多年的荒山和耕作難、產量不高的坡地,到省外考察引進黃桃種植項目,整合各類產業發展資金2100萬元,分批種下15萬株桃樹。

沒有產出,沒有效益,村民每月在基地務工的工資要付、每年村民的租金要給,剛開始的頭兩年,張鴻和村干部感覺身心俱疲。到2020年,通過兩年的精心管護,較早一批栽下的桃樹進入挂果期。

開花結果,這是對三年來傾盡心血的村干部們最好的回報。但基地路不通,游客怎麼進來?大面積挂果,如何保鮮,銷往何處……這些在挂果之后產生的一系列難題又一次考驗著張鴻和村干部。

2020年,在張鴻和村干部多方爭取下,400萬元的項目資金及時幫助起鋪村完善基地道路、圍網,新建管理用房、冷庫,有了完善的基礎設施,基地在當地漸漸有了名氣,到基地採果游玩的游客越來越多,第一年實現銷售收入30余萬元。

看著基地發展逐漸步入正軌,張鴻和村干部們又開始謀劃著如何讓基地發展的路子更寬、帶動面更廣。

2021年,起鋪村依托黃桃種植基地,充分挖掘紅軍長征過起鋪時留下的紅色資源,投入100余萬元,在基地建設紅色紀念館和“長征路”,並結合本地歷史人文特色資源,建設“鄉愁館”,吸引更多游客到基地參觀旅游,做強起鋪農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打響鄉村旅游特色品牌。

據張鴻介紹,今年15萬株桃樹全面進入挂果期,現在經常有單位部門到紅色教育基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主題黨日活動,每天都有游客到基地摘果賞景。隨著產量逐年提升,村裡計劃建設黃桃罐頭加工廠,把鮮果加工成罐頭出售,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提升產品的附加值,讓紅色基地釋放的紅色福利帶動更多村民增收致富。(郭燚、周益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