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打擊“刷單炒信”等違法行為!最高檢發布5件典型案例

2022年06月17日08: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打擊“刷單炒信”等違法行為!最高檢發布5件典型案例

人民網北京6月16日電 (李楠楠、薄晨棣)記者從最高人民檢察院獲悉,今天,該院以“行政檢察監督優化營商環境”為主題發布“檢察為民辦實事”——行政檢察與民同行系列第六批典型案例,涉及企業惡意注銷、刷單炒信、利用快遞物流實施違法犯罪活動、建設工程轉包違法違規等行業監管的難點、堵點和痛點。

據介紹,此次發布的典型案例共5件,包括江蘇省某木業公司環境違法行政非訴執行檢察監督案、浙江省某市檢察院督促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履職檢察監督案、福建省某市某區檢察院促進郵政管理部門快遞寄送行業安全監管檢察監督案、湖北省某市某醫院環境違法行政非訴執行檢察監督案、浙江省某市檢察院督促某市工程建設行政主管部門依法履職檢察監督案。

記者獲悉,一直以來,檢察機關切實“從政治上看”,以扎實有效舉措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行政檢察發揮“一手托兩家”的獨特監督優勢,主動融入大局,在服務大局、護航安全生產中不斷強化敢於監督、善於監督的理念,在加大加強對破壞市場公平競爭行為的監督過程中,辦理了一批質量高、效果好、讓人民群眾滿意的典型案件。

“這批典型案件涉及企業惡意注銷、刷單炒信、利用快遞物流實施違法犯罪活動、建設工程轉包違法違規等問題,都是行業監管的難點、堵點和痛點,因具有一定隱蔽性,行政機關在日常監管中通常難以及時發現。”最高檢第七檢察廳負責人告訴記者,檢察機關以個案辦理為切入點,發揮檢察辦案一體化優勢,依法推動解決行政監管機關不知情、未履職等問題,並通過制發檢察建議、會簽文件等方式,從源頭堵塞監管漏洞,優化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如在浙江省某市檢察院督促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履職檢察監督案中,檢察機關在履職中發現“刷單炒信”違法行為線索后,在督促監管部門依法履職的同時,以點及面,針對轄區內“刷單炒信”行為高發、多發、頻發的突出問題,通過與相關部門座談、簽署備忘錄等,進一步推動行政檢察與行政機關市場監管職能有效銜接,有力打擊了“刷單炒信”違法行為,規范電子商務領域市場交易秩序,助力網絡經濟有序發展。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