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民族團結進步之花開遍德宏梁河

2022年06月16日09:2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梁河縣地處雲南省西部,是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的北大門,總人口17.29萬人,主要居住著漢族、傣族、景頗族、阿昌族、傈僳族、德昂族、佤族等13個民族,其中少數民族人口6.38萬人,佔全縣總人口的36.9%。

近年來,梁河縣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緊扣“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總目標,圍繞“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主題,突出“3743”抓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全縣上下形成了各行各業齊抓共建的工作局面,民族團結進步之花開遍梁河。

加強組織領導、思想教育、示范引領,筑牢創建基礎。成立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出台《梁河縣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實施方案》,將創建工作與全縣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充分發揮基層組織和黨員同志在創建工作中的示范帶頭作用,通過“小喇叭”“大廣播”“五用五化”宣講隊,利用“線上宣傳媒體+線下教育平台”,加大黨的民族政策宣傳教育。

以機關創建活動、鄉村振興、城鄉人居環境提升行動、豐富企業文化、播撒“民族團結種子”等7個載體為抓手,不斷向不同行業和領域延伸,拓寬創建覆蓋面。成功創建省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3個、教育基地1個,州級示范單位57個、教育基地1個,縣級示范單位166個,呈現了人人“講民族團結情、說民族團結話、辦民族團結事、爭當民族團結模范”的良好局面。

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融入主題教育、文化發展、生態建設、基層治理中,通過平台搭建,凝聚創建共識。依托德宏州第一個黨組織——梁河特委紀念館等紅色資源,把革命遺址變為開展民族團結教育的主課堂﹔傳承保護和創新交融各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構筑起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在大力做好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同時,以梁河縣人民醫院、九年一貫制學校等為代表的民生項目,解決了群眾看病難上學難問題,補齊了民生供給短板。烤煙、蔗糖、茶葉、畜牧、滇皂莢、葫蘆絲、大健康“七大產業”發展持續增強。從2017年到2021年,全縣生產總值從19.92億元增加到41.43億元,年均增長7.8%﹔規模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從10.41億元增加到32.14億元,年均增長25.3%﹔城鎮和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3684元、7954元增至30449元、11143元。(陳江、宛安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