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景谷

科技特派團專家助力農戶發展筍用竹產業

2022年06月15日15:26 |
小字號

“你這5公頃多的竹子,如果管好了,經濟效益每年可達二三十萬元,但是按你現在這樣的管理模式,一年兩三萬元都到不了……”近日,雲南省普洱市景谷縣筍用竹產業科技特派團團長趙一鶴在指導培訓甜龍竹栽培管理時對景谷縣民樂鎮竹子種植戶周祥說道。

改造后的老竹林。

景谷縣民樂鎮竹子種植戶周祥一家種了近5公頃多的勃氏甜龍竹,近年來,由於缺乏管理技術和經驗,竹林的經濟效益一直沒有得到充分的發揮。特別是近幾年來隨著竹林的老化,周祥一度想放棄竹產業,經過專家到現場進行種植管理技術指導后,周祥對竹產業的發展又增添了信心,當即表示將按專家的方法進行種植管理,讓整片竹林發揮出真正的效益。

科技特派團專家指導農戶防治病虫害。

據悉,景谷縣筍用竹產業科技特派團是2021年由雲南省林業和草原科學院牽頭,聯合多部門共同組建,並經雲南省科技廳批准的29個科技特派團之一。自2021年6月挂牌啟動以來,特派團緊緊圍繞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范區的發展思路,以“培育一產,主攻二產,發展三產”的竹產業發展策略,針對景谷縣筍用甜龍竹生產中存在的關鍵技術瓶頸和產業發展技術需求,在景谷縣開展筍用竹林高效豐產及竹筍無公害活體保鮮關鍵技術研究與示范。

老竹林改造后生長出的早筍。

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團在景谷縣永平鎮新建56.6公頃勃氏甜龍竹豐產栽培示范基地﹔在景谷縣威遠鎮新建10.6公頃勃氏甜龍竹分蔸移植示范基地、實施老竹林提質增效示范改造3.4公頃400叢。共開展“走基層”科技下鄉6次,服務6000人次,開展集中宣傳及配合特派團實用種植技術培訓10余場次,培訓人數達1000余人﹔開展政策咨詢、業務指導和技術服務等共計200余人次,為景谷實施鄉村振興和打造“一縣一業”“一村一品”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周潔、舒成偉)

來源:景谷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