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我國到2035年要基本建成氣候適應型社會

2022年06月14日09:2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到2035年要基本建成氣候適應型社會

記者13日從生態環境部獲悉,近日17部門聯合印發《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2035》,提出到2035年,氣候變化監測預警能力達到同期國際先進水平,氣候風險管理和防范體系基本成熟,重特大氣候相關災害風險得到有效防控,適應氣候變化技術體系和標准體系更加完善,全社會適應氣候變化能力顯著提升,氣候適應型社會基本建成。

專家表示,這是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強化適應氣候變化工作的重要舉措。

適應和減緩是應對氣候變化的兩大對策。減緩強調溫室氣體減排與增加碳匯,適應強調防范和降低氣候變化的不利影響與風險,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我國位於全球氣候敏感區,易受氣候變化不利影響。隨著全球氣候進一步變暖,氣候變化所帶來的長期不利影響和突發極端事件,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產生活安全所造成的威脅將日益嚴重。

2013年我國發布《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首次將適應氣候變化提高到國家戰略高度,推動重點領域和區域積極探索趨利避害的適應行動,取得了積極進展與成效。

與2013年《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相比,《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2035》具有四個特征:

一是更加突出氣候變化監測預警和風險管理,提出完善氣候變化觀測網絡、強化監測預測預警、加強氣候變化影響和風險評估、強化綜合防災減災等任務舉措﹔

二是劃分自然生態系統和經濟社會系統兩個維度,分別明確了水資源、陸地生態系統、海洋與海岸帶以及農業與糧食安全、健康與公共衛生、基礎設施與重大工程、城市與人居環境等重點領域適應任務﹔

三是多層面構建適應氣候變化區域格局,將適應氣候變化與國土空間規劃結合,並考慮氣候變化及其影響和風險的區域差異,提出提升重大戰略區域適應氣候變化能力﹔

四是更加注重機制建設和部門協調,進一步強化組織實施、財政金融支撐、科技支撐、能力建設、國際合作等保障措施。(高敬)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