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中國世界自然遺產和雙遺產總體保護狀況良好

2022年06月13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世界自然遺產和雙遺產總體保護狀況良好

  本報北京6月12日電 (記者嚴冰)6月11日是我國第六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今年的主題為“協同保護世界自然遺產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截至目前,我國世界自然遺產數量達到14項,文化和自然雙遺產4項,數量均居世界第一,總體保護狀況良好。這是記者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的。

  據了解,世界遺產包括世界自然遺產、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世界文化遺產3類。我國的世界自然遺產、雙遺產共18項,總面積達7.06萬平方公裡。其中,3項涉及國家公園,6項位於全球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16項屬於《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確定的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地區,9項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同時,18項遺產地還保護了200多個文物保護單位、非物質文化遺產、眾多的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並平均每年為當地帶來超過140億元的旅游收入。

  今年是我國首批世界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35周年。35年來,中國在世界遺產申報、保護、管理和利用等方面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將生態文明建設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形成了依托自然保護地體系保護管理世界遺產的有效機制,有力推進了自然保護地與自然遺產協同保護,我國世界自然遺產保護管理進入了新的歷史發展階段。世界自然保護聯盟《2020年世界遺產展望》評估報告顯示:世界自然遺產和雙遺產中,全球整體狀況處於“好”和“較好”的比例為63%,中國比例為89%﹔全球處於危急狀況的7%,中國為零。我國18處世界自然遺產和雙遺產總體保護狀況良好,優於國際平均水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