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機關事務管理 術語》國家標准發布實施

2022年06月13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機關事務管理 術語》國家標准發布實施

  本報北京6月12日電 (記者孟祥夫)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標准委)發布了《機關事務管理 術語》國家標准(GB/T 41568—2022),標准由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和中國標准化研究院共同起草,並由全國機關事務管理標准化工作組歸口管理。

  《機關事務管理 術語》是機關事務領域第一個基礎性、綜合性的國家標准,共8章100條,重點明確了機關事務管理的基礎概念、經費管理、資產管理、服務管理、公共機構節約能源資源管理、政府採購方面的術語,適用於機關事務工作相關的管理、服務、保障、教育、科研等活動。

  該標准體現了機關事務集中統一管理以及標准化、信息化“一體兩翼”的發展思路﹔規定了機關事務、機關運行保障、后勤服務等基本概念,界定了保障計劃、保障平台、后勤服務社會化、聯勤保障、公物倉、資產管理績效評價等工作機制、方式、手段,以及辦公用房、公務用車、國內公務接待、能源資源管理等機關事務領域主要定義﹔明確了保障和管理效能、機關運行成本、節約型機關等機關事務工作目標,為機關事務工作對內溝通和對外交流提供了統一的規范性、通行性語言,是數據和信息交互匯集的基礎。

  該標准作為機關事務管理標准體系的基礎,構建了機關事務管理的首張概念藍圖,為全國各層級、各領域的機關事務管理工作定范圍、明內涵、立規范,對機關事務工作實現集中統一管理,推進標准化、信息化建設具有標志性意義,有利於深入貫徹落實“過緊日子”要求,為大力推進節約型機關建設、有效降低機關運行成本、切實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推動機關事務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