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省在縣域范圍內組織村黨組織書記走村觀摩、互學互促,圍繞鄉村振興展開比拼,激勵引導基層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

鄉村振興“擂台比武”

2022年06月13日08:57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振興“擂台比武”

玉溪市峨山縣雙江街道鄉村振興“擂台比武”現場(雙江街道廠上村委會供圖)

近期,一場特殊的“擂台比武”在玉溪市易門縣龍泉街道展開。10名社區黨總支書記輪番上陣,圍繞黨建引領“紅色物業”、黨建引領“多網合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拆臨拆違、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等重點工作,晒成績、談經驗、謀發展。

這是雲南省助力鄉村振興的又一創新舉措。去年9月起,雲南全面開展村黨組織書記鄉村振興“擂台比武”,要求在縣域范圍內每年組織村黨組織書記走村觀摩、互學互促,省市縣每年選樹一批鄉村振興擔當作為好支書。全省各地掀起了一股“比武”熱潮。

比什麼 怎麼比

鄉村振興“擂台比武”,顧名思義就是圍繞鄉村振興中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和組織振興五大方面,根據各地實際情況,確定“比武”項目展開比拼。從鄉風文明到村集體經濟發展,從生態保護到強邊固防……全省各地“比武”形式豐富多樣。

除了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部分地區還將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員也納入評比范圍。

作為全省較早開展鄉村振興“擂台比武”的州市,早在去年12月,玉溪市就制定了相關實施方案,聚焦“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圍繞比組織強不強、比產業興不興、比環境美不美、比治理優不優、比鄉風好不好“5個比”,細化提出“看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是否堅強有力,看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是否發揮到位,看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是否有措施、有成效”等為內容的“30個看”,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和“擂台比武”活動有機融合、協調互動。

各州市在“比武”形式上也有所創新。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水塘鎮“擂台比武”通過現場看、現場講、現場商議、現場整改,每位參與活動的鄉村干部、群眾都打分,每次評比成績計入年度擂台賽積分,最后通過總積分成績排名,參加市級“擂台賽”。

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先后組織開展了干部規劃家鄉成果評比“大擂台”、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亮點工作“大比武”、抵邊鄉鎮黨(工)委書記抓強邊固防“大比武”、駐村工作隊員跨區域“大比武”等活動。其中,個舊市創新“擂台比武”形式,創新設置“亮點推薦”“鄉鎮打CALL”“你問我答”等環節。石屏縣聚焦“河湖革命”,圍繞黨建引領異龍湖保護治理開展“擂台比武”,將能力作風比拼側重到生態文明建設中﹔金平苗族瑤族傣族自治縣、河口瑤族自治縣則將擂台擺在抵邊一線,將“比武”設在防控一線,將巡邊護邊、抓黨建促網格治理、核酸全員檢測等作為評比內容,做到“每個專項工作都是一次比武,每次動員響應都是一場擂台”。

針對“比武”結果,部分地區出台了獎勵措施。玉溪市將“擂台比武”作為縣鄉兩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的重要依據,“比武”結果與村級大崗位人員績效補貼直接挂鉤。市級每年遴選10個典型案例,從基層黨建工作經費中給予每個典型案例10萬元資金補助﹔紅河州對評比優秀的好書記在年底考核、“兩優一先”評比中給予推薦,在選樹省“百名好書記”“紅河州好書記”中給予優先考慮。

找差距 謀發展

在近期舉辦的2022年昆明市村級集體經濟“擂台比武”中,全市8個縣區的鄉鎮黨委或村黨組織負責人輪番上陣,以“圖文展示(PPT、宣傳片)+現場講解+實物展示”的方式對實施項目的整體情況、發展思路、資金投入、經營管理、收益成效等內容進行介紹。

在本次“比武”中,晉寧區二街鎮魯黑村“魯黑之家—夯土民居”項目榮獲一等獎。首次參賽就獲此殊榮,參與“打擂”的晉寧區二街鎮黨委書記十分欣慰。自2019年啟動項目以來,魯黑村走出了一條農文旅融合的鄉村振興路子,也帶動了當地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發展。去年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了百萬元,村民年均收入由2018年的8000元增至19000元。

“在這次‘擂台比武’中,我們不僅分享了自己的經驗,也從其他縣區的項目中獲得了很多啟發。”晉寧區二街鎮黨委書記介紹,一些縣區的產業發展思路很值得借鑒,譬如整合包裝產業項目等,通過這次比武也感受到了規劃先行、資源整合的重要性,有助於下一步探索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新路徑。

“聽完其他社區的經驗,我們收獲不少,下一步可以運用到社區的工作中。”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縣雙江街道廠上村黨總支書記、村主任告訴記者,今年3月街道組織16個村(社區)針對黨建、壯大村集體經濟,以及近期開展的危房改造等工作展開比拼。一些社區在開展危房改造工作過程中採取事先收集群眾意見、進行計劃分解、再進行深入動員的方法,很值得借鑒。

記者從省委組織部了解到,2021年9月至今,全省129個縣(市、區)共開展了“擂台比武”442次。各地通過實地觀摩“亮成績”、同台競技“展思路”、民主測評“找差距”、現場點評“謀發展”,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通過“擂台比武”,激勵引導基層干部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中干事創業、擔當作為。本報記者 期俊軍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