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新華全媒+︱我國十年推進8800多項考古發掘項目

2022年06月12日09: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我國十年推進8800多項考古發掘項目

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為我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場城市活動11日在甘肅省博物館開幕,開幕式上國家文物局披露,我國十年共推進8800多項考古發掘項目。

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題是“文物保護:時代共進 人民共享”。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文物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華優秀文明資源,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精神之源。我們要繼續深化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堅持保護第一,堅守人民立場,讓文物和文化遺產真正活起來,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文物工作取得重大成就。李群介紹,我國先后完成兩次全國文物普查,實施了石窟寺、長城、大運河、絲綢之路等萬余項重點文物保護工程,推進了8800多項考古發掘項目,每年舉辦3萬余場陳列展覽,世界遺產總數達到56項。

開幕式上,國家文物局和甘肅省人民政府簽訂了共建敦煌研究院協議,公布了文物系統石窟寺專項調查先進單位和優秀個人名單、第四屆“尋找最美文物安全守護人”推介名單,公布了2022年度中華文物全媒體傳播精品(新媒體)推介項目和入圍項目名單等。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文物保護:時代共進 人民共享”主題論壇、第二屆文物科技創新論壇、木本水源——黃河流域史前文明展、萬象涵容——博物館文化創意產品展、甘肅省博物館擴建工程開工奠基儀式等系列活動相繼舉辦。

據了解,除蘭州主場城市系列活動外,在國家文物局倡導下,全國各地文物部門、文博單位將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科學謀劃、確保安全,組織開展6300余項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線上線下活動,展現文博行業特色,豐富群眾文化生活。(何問)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