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我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十年間由8.8%提高至25.4%

 
2022年06月11日09: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國家衛健委10日舉行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健康教育工作進展與成效。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指出,通過個人、家庭、政府、社會的共同努力,全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穩步提升,從10年前的8.8%提高到2021年的25.4%,也就是100個人裡有25個人掌握了基本的健康知識和技能,提前完成健康中國行動2022年的階段性目標。

為何十年來呈現穩步提升態勢呢?對此,中國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長寧指出,首先是我國加強頂層設計,在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中明確提出國家要建立健康教育制度,提高公民健康素養,這已成為健康中國建設的主要內容和重要指標。二是大力推進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強多部門協作,廣泛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工作。三是設立重大專項,如在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中設置了健康教育項目和健康素養促進項目。四是大力開展健康城市、健康縣區、健康細胞建設,為健康素養提升創造支持環境。五是大力提升健康科普能力,開展健康科普專家庫、資源庫建設,出台了一系列有關制度和規范性文件。六是倡導健康文化,引導公眾樹立健康第一責任人的意識,踐行健康的生活方式。

李長寧表示,居民健康素養,是個人獲取、理解基本健康信息以維護自身健康的能力。通過健康素養監測,可以了解有關工作的現狀,反映相關工作的成效,特別是能夠發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為制定和完善相關政策和工作計劃提供依據。我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還有較大提升空間,《“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和《“十四五”國民健康規劃》已經提出,努力實現到2030年健康素養水平要達到30%的目標。(記者 金振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