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曲靖富源:厚植發展沃土 奏響幸福強音

2022年06月09日11:39 |
小字號

“居住環境持續改善、產業發展活力增強、鎮村面貌日新月異、群眾越來越幸福……”在曲靖富源營上集鎮公園內的“我與國旗合個影”“為家鄉經濟建設發展助力點贊”兩個合影區,看著真實記錄鎮村發展變化的照片,這裡的居民總有說不完的話。

近年來,營上鎮以黨建為引領,緊緊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深入推進鄉村振興,搶抓機遇、砥礪奮進,全鎮綜合實力大幅提升,社會民生持續改善,一幅“繁榮、幸福、和諧”的錦繡畫卷徐徐展開。

優美的哈播大峽谷。

黨建引領筑牢發展基石

營上鎮始終堅持“抓黨建就是抓發展”的工作思路,通過做強集鎮、做優村(社)、做實系統、做活治理,建成標准化黨群服務中心、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採取網格化管理、“一站式”辦事、志願服務等措施,有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促進村(社)治理從“單一推動”向“協同用力”轉變,從簡單粗放向精准服務轉變,形成“上下聯動、多方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基層治理全過程。

在建強黨建示范點的基礎上,以“黨建大比武”為契機,以賡續長征精神為主線,聚力打造了民家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都格村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平台、得戛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示范點、哈播村“愛心公益基金”先行區等基層黨建特色亮點村。

持續開展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提升,通過層層壓實責任、選優配強干部隊伍、抓實黨員教育培訓、強化基層治理、為民辦實事好事等舉措,不斷推動工作作風轉變,實現軟弱渙散黨組織由后進變先進的質變提升。依托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等載體組織黨員常態化深入學習黨史,充分挖掘、開發利用當地紅色資源、黨性教育基地進行常態教學,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教育成果,通過一系列常態化的務實舉措,在全鎮形成了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做先進的濃厚氛圍。

興業沃土點燃發展引擎

地處富源經濟腹地的營上鎮,區位優越、物產資源豐富,省道204線穿鎮而過,是富興經濟大動脈上的重要交通樞紐。“十三五”以來,營上鎮堅持以發展優勢及區位優勢為依托,通過煤炭企業整合重組,現有5對礦井,年生產能力165萬噸,2021年實現原煤產量45萬噸,產值3.6億元。

圍繞打造涵蓋專線物流、標准倉儲、快遞、電商等多種類業態的商貿物流園,轄區農村電商、休閑、餐飲民宿等產業發展迅速。目前,已累計培育各類市場主體486戶,發展私營企業524戶、農民專業合作社106戶、個體工商戶1971戶。

速助黃梨、海戛李子、核桃產業及哈播軟籽石榴等特色產業集約化、組織化水平不斷提高,產業鏈條式發展初具規模。某酒廠銷量穩步提升,畜牧業持續健康發展,全鎮規模水平持續提升。幾年來,全鎮實現畜蛋產量1210噸,肉類總產12.8萬噸,畜牧業總產值達42億元。農產品加工、包裝、直播帶貨主體迅速崛起,初步形成了農副產品精深加工和現代包裝業的規模集聚產業鏈,集散型商貿物流為主的特色小鎮初具雛形。

圍繞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區,著力規劃建設旅游精品路線,一批美麗村庄成為網紅打卡地,哈播大峽谷“微度假”體驗中心啟動建設,匯龍灣生態溫泉旅游項目建設加快推進。充分發掘紅色資源,紅色文化主題公園、紅色校園、紅色街道、紅色民心橋、紅色教育基地構成了紅軍長征過營上精品路線,全力推動第三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營上集鎮航拍。

鎮村融合賦能鄉村振興

圍繞補短板、促振興,營上鎮先后累計投入道路建設資金1.33億元,硬化通村道路216公裡、村內道路30余萬平方米,安裝生命安全防護欄56公裡,鎮村外通內聯、通村暢鎮、安全便捷的交通運輸網絡不斷完善,道路硬化實現全覆蓋,硬化率位居全縣前列。

累計投入水利建設資金1.09億元,實施安全飲水項目117件,全面改善水利基礎設施條件,鎮村供水實現一體化,集鎮供水已覆蓋11個村(社區)。投入1800余萬元,實施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農村供電能力和服務水平顯著提升。投入3400余萬元,建設、加固、改造校舍面積2.7萬平方米,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教育質量得到持續提升,社會保障、醫療保障、社會事業等全面進步。投入1500余萬元,新建、修繕村級活動場所44處﹔完成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5685 戶,新建農村公廁21個﹔建設集鎮停車位、臨時停車場,鋪設污水管網、實施“生活垃圾收運”工程,全鎮實現光纖、4G網絡全覆蓋,5G通訊建設已經開篇起步,鎮醫療衛生健康中心、集鎮公園、體育健身廣場等基礎設施一應俱全。門前“三包”、清運保潔等機制有效落實,“三堆”變“三園”成果豐碩,群眾衛生意識逐步轉變,全鎮人居環境更加宜居,鎮村融合發展、鄉村振興活力不斷增強。

據了解,幾年來,營上鎮先后被評為市級“文明集鎮”、省級“衛生鄉鎮”、“雲南省文化體育先進鄉鎮”“省級文明小城鎮”。如今的營上正向著繁榮之鎮、幸福之鎮、和諧之鎮闊步前行。(郭燚、秦紅衛、吳振坤、陳燕 文�圖)

來源:富源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