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普洱瀾滄:激活黨建“新引擎”

2022年06月09日11:21 |
小字號

高考期間,雲南省普洱市瀾滄縣推出“高考急送 愛心護航”公益志願服務,瀾滄縣某企業調配5名騎手志願者在常規考點承接高考應急配送服務,如考生出現忘帶准考証、身份証及其他必要物品等緊急情況時,可聯系考點考務人員和駐點騎手尋求幫助。

“我希望能為考生出點力,上午沒有接到突發應急任務,說明大家都順順利利地進入了考場。”張軍說道,張軍是雲南省普洱市瀾滄縣某企業的一名騎手。

到新業態調研工作。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今年以來,縣總工會、團縣委、縣婦聯等部門,經常會在節假日給我們送來關懷,讓我在異鄉也體驗到了‘家’的感覺!”騎手熊震說,作為一名黨員,他積極報名參加各項志願活動。

快遞員、外賣騎手、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近年來,隨著新就業群體不斷增多,瀾滄縣積極探索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方法路徑,助力快遞小哥、外賣騎手、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生活、助力基層治理、共享發展成果。

“此次在高考中組建志願服務隊,依托外賣騎手中黨員帶頭亮身份、當表率,推動‘外賣小哥’向‘遞愛騎手’進階,真正讓新就業群體成為城市發展‘新’形象,以實際行動傳遞‘新’溫暖、貢獻‘新’力量、展現‘新’ 擔當。”瀾滄縣委“兩新”組織工委負責人說。

某企業高考志願騎手。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隨著新業態新就業群體規模不斷壯大,瀾滄縣積極探索“無組織抓組建、有組織抓規范”的思路,由縣委組織部牽頭,組建1個工作專班,會同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9家部門召開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工作推進會,在8個社區規范成立“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站,對縣域范圍內的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進行“地毯式”摸底排查。

截至目前,集中摸排500余個企業和組織、共計2000余名新業態從業人員,詳細了解運行現狀、勞動關系、黨員數量等問題,做到凡是符合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組建條件的建立黨組織,凡是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新業態從業人員及時吸納、培養發展,對部分條件成熟的新業態組織落實黨建指導員選派制度,持續提升黨在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號召力、組織力、向心力。

瀾滄縣總工會慰問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未來,瀾滄縣將持續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讓快遞小哥、外賣小哥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在組織中感受城市溫暖、關懷的同時,匯聚向上、向善的能量,激發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生活、參與基層治理的活力,助力新就業群體和企業健康發展,實現黨建引領新業態高質量發展。”瀾滄縣委“兩新”組織工委負責人說。(李斯、陳清清)

來源:瀾滄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