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為了這片深情的土地 評廣播連續劇《黑色沃土》

2022年06月08日08:5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了這片深情的土地

近期在吉林、上海、陝西等地熱播的廣播連續劇《黑色沃土》取材於鬆遼平原腹地、保護性耕作得到廣泛應用和推廣的地區,取材於現代農業技術得到具體使用、現代農業生產方式得到有效實踐、現代農民得到培育成長的地方。創作團隊曾多次趕赴吉林省梨樹縣,與農業技術人員交談,採訪農機合作社,深入中國農業大學梨樹實驗站,深入感受與體驗。

受現實生活的啟發和鼓舞,劇作如期展現了一派富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充滿生機活力的動人圖景。對於這樣一幅立體的可貴的生活圖景,藝術家們運用富有質感的聲音,調動各種聲音要素,立足於不同角色的需求,精心搭建出一幕幕恍若眼前的場景。不僅有效傳達了濃郁的現代生活氣息,而且由角色、故事、情感、沖突、情節發展,疊加出一個別致的聲音世界,一個充分體現廣播劇魅力的聲音舞台躍然眼前。以獨具特色的形式,展示了可貴的農業、農村生活圖景。

隨著國家的重視、現代科技的使用,從精准扶貧到鄉村振興的巨大政策關懷與支持,它們帶來了新農村的新生活、新面貌、新氣象,原有的農民正在變成農業工人,機械化、網絡化之下的農業,不僅展示著農業的美好前景,更展示著新農村與新農業中,可以作為理想與奮斗目標的農民生活。這樣的農業是強大和有希望的,這樣的農民是富有理想和奮斗前景的,這樣的農村是留得住人的。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人們體會到保護性耕作的堅決踐行者梁曉梅、劇中的村第一書記李山靈,她們作為時代新人的幸福,充分感受到以她們為代表的時代新人,對於農業現代化發展的激情相悅、如影相隨。對於梁曉梅和李山靈,作品中更多是體現出他們對土地的珍惜,對保護性耕作的理解,對現代農業的主動向往與賦予,和更多的對農業理想的自覺追求。

作為一種具有聲音傳播特質的綜合藝術手段,廣播劇同樣通過講述故事,展示沖突,情節推進,塑造人物。在人物塑造過程中,主創人員創設了恰當的承載矛盾與觀念沖突的人物關系,通過建立在人物關系基礎上的矛盾、發展、沖突、高潮,傳達了可貴的但常常被忽視的農業傳承,展示了真實可信、感人至深的人間親情。廣播劇以主人公梁滿倉和梁曉梅父女這對人物關系貫徹始終,從觀念不同到父女打擂,從漸積漸累到誤會加深,從山窮水盡到問題戛然解決,可以說是一波三折。其間充分體現了以父女為代表的兩代人,對種地打糧的終生熱愛,對農業生產的深刻情懷,更有父女之間感人至深的真心挂牽,幾次讓人落淚。從和風細雨到矛盾漸起,到沖突漸深,作品很好地把握了節奏,提供了感人至深的文學藝術享受。

土地是人類延續生命的根本。對土地的熱愛,原本貫穿在生命的延續與傳遞之中。這個現實生活中正在發生的土地的傳遞、觀念的傳遞、親情的傳遞、信念的傳遞,它是我們延續生命、延續生活、民族自立自強的最珍貴的金飯碗。正是這個信念,凝聚起對耕地的熱愛,對農業的熱愛,對種地打糧的熱愛。劇中父女的職務交接,是讓農業合作社辦得更好的交接,是對全村人的糧倉的交接,是對為國家種地打糧、更好地種地打糧的交接。父輩的滿壟合作社,改成了新一代的沃土農機合作社,也正是踔厲風發的現實與土地希望的體現。

關於傳統觀念和保護性耕作之間的糾葛,是貫穿全劇的重頭戲,不僅體現在父女之間,而且體現在村民們之間。不僅在於觀念方法,還在於理念沖突帶來的行為桎梏。在關鍵環節、緊要關頭,劇本凸顯了黨員的力量、村黨支部的力量。黨員集體明確了立場,發揮了重要作用,它凸顯了黨員的先進性和模范性,可稱運用恰當,展現及時,達到了以理服人,實現了以情感人。這樣的情節不多,但是效果上特別出彩,邏輯上讓人信服,應該說解決得恰到好處。短短的幾個情節,幾幕場景,體現了基層黨組織的作用,昭示了基層組織、基層黨員、共產黨員先鋒隊的形象,形成了思想上、劇情上的升華。

《黑色沃土》創作團隊多次深入採訪,幾易其稿,努力做到融入生活,把握生活,充分沉浸於對人民群眾的學習和對生活的感動之中。其對現實題材的深層挖掘,對人物的鮮活刻畫,立體飽滿的情緒、拂之不去的濃郁氣息,充分印証了農村題材創作的寬廣途徑。 (作者:景鳳鳴,系吉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