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河南后端灣鑄鐵遺址首次發現脫碳窯

2022年06月01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河南后端灣鑄鐵遺址首次發現脫碳窯

河南鄭韓故城后端灣鑄鐵遺址考古工作近日取得新進展,考古學家首次在戰國時期鑄鐵遺址中發現脫碳窯,並在出土鐵器中檢測到球狀石墨。這一發現將我國球墨鑄鐵年代向前推進至少200年,對揭示戰國時期先進鑄鐵工藝、研究中國球墨鑄鐵技術的起源與傳播具有重要作用。

后端灣鑄鐵遺址位於新鄭市鄭韓故城東城區西南部,是戰國中晚期韓國都城一處鑄造工具、農具和兵器的官營手工業作坊。1960年,河南省文化局曾在此進行試掘,發現大量與鑄鐵相關的遺存。2020年,為更好地揭示后端灣鑄鐵遺址的文化內涵和價值,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鄭工作站再次對后端灣鑄鐵遺址展開考古發掘工作。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后端灣鑄鐵遺址考古領隊樊溫泉介紹,此次考古發掘出大量與鑄鐵相關遺跡和遺物。其中與鑄鐵手工業相關的重要遺跡有20余處,包括與鑄鐵直接相關的烘范窯和脫碳窯,其中脫碳窯屬戰國鑄鐵遺址中首次發現。

“球墨鑄鐵的關鍵流程是脫碳、退火柔化,研究發現,鄭韓故城后端灣遺址所出鐵器均經過了鑄鐵脫碳、退火柔化和鑄后鍛打等不同程度的加工處理,且在鐵器中檢測到球狀石墨。這一發現說明我國在戰國時期就已掌握球墨鑄鐵技術,將我國球墨鑄鐵史向前推進至少200年。”樊溫泉說,此前普遍認為最早的球墨鑄鐵出現在河南鞏義鐵生溝冶鐵遺址,屬西漢中晚期。

此外,考古發掘還出土大量陶范、鐵器等與鑄鐵相關遺物。鑄鐵陶范根據功能可分為農具范、工具范和兵器范,鐵器出土種類與陶范基本一致,以農具為大宗,工具次之,另有少量兵器。

樊溫泉介紹,普遍認為現代球墨鑄鐵技術是1947年由英國科學家研制,后端灣鑄鐵遺址的發現,有力地証明了中國鐵器鑄造技術在戰國時期已經進入黃金時代,鑄鐵工匠不僅熟練掌握球墨鑄鐵原理,還可以根據不同器物功能進行加工。樊溫泉說,這不僅是戰國時期先民的偉大發明,也是中華文明對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記者桂娟、史林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