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昆明五華:數據賦能 文旅市場管理更加精細

2022年05月31日10:5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昆明市五華區以網格化管理為抓手,用數據賦能文物保護,助推文化和旅游市場管理精細化﹔發揮文旅優勢推動城市治理和建設,促進文化旅游市場繁榮發展,助力建設五華區歷史文化名城核心區。

即刻響應,筑牢監管責任網

“我想了解2021年昆明市五華區針對文化傳播方面的小微企業有些什麼樣的扶持政策,小微企業該如何進行申請?”“和諧世紀小區樓下開了一家酒吧,該酒吧每晚經營期間產生的噪聲擾民,據我了解酒吧的經營許可証是要到文旅局進行審核的,請文旅部門重新審核該酒吧的資格。”

接收到“12345”市長熱線交辦案件后,五華區文旅局立即啟動“接訴即辦”工作機制,主動上門宣傳五華區文化企業扶持政策,第一時間核實酒吧營業資格,確保群眾訴求“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著落”。通過建立全區文化旅游市場秩序整治網格化管理機制,對全區各類文化娛樂場所劃分責任街道區域,實施區域網格責任人責任制,實行日常巡查檢查與聯合執法集中整治相結合,定期不定期開展中小學校園周邊非法出版物檢查,嚴查各類文化娛樂場所和涉旅企業無証無照經營行為,確保全區文化娛樂市場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數據賦能,織密文物保護網

為加強城市文物網格化管理,五華區文旅局積極搭建文物保護安全網格,創新開發推行“五華區文博單位安全巡查系統”手機端小程序,建立五華區博物總館、各街道辦事處、各社區的三級網格化全覆蓋的文物安全巡查長效機制,更好地定期對五華區各級文物保護單位、登記不可移動文物、博物館(紀念館)開展安全巡查。通過街道網格員日常巡查匯報,五華區文旅局及時處置黑林鋪街道市級文物航空委員會第一飛機制造廠舊址因使用不當而存在的消防安全隱患。

隨著“五華區文博單位安全巡查系統”小程序在文物保護工作中的推廣使用,五華區的文物保護工作從原來的單一部門、平面式的專業化管理,形成三級網格責任人負責制常規巡查專業化解決問題的機制。上線以來通過該小程序巡檢文保單位數量已達3000余條,發現並及時處理安全問題87條。有效強化五華區文物保護工作的時效性,提高五華區的文物保護工作效率,織密五華區文物保護網。

精准服務,共建城市新面貌

五華區文旅局積極參與“黨建引領、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推進職能部門進網格報到,會同多家單位開展市級文物范石生墓周邊環境的整治工作,嚴格依據在有效保障文物主體不受損害的前提下,保障好文物周邊環境干淨整潔﹔開展“觀鷗季”翠湖公園景區疫情防控、衛生消殺和限定在區域內開展群眾文體娛樂活動、加強公園噪聲管理,保障游客正常游覽環境﹔結合圓通街周邊環境、翠湖·講武堂景區及歷史文化名城的設計元素,對翠湖至圓通山全路段約20個電箱確定彩繪的主題及內容,美化提升市容環境。通過將文旅職能下沉到街道社區中,精准發揮文旅服務優勢,切實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不斷提升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

下一步,五華區文旅局將持續依托網格化管理,積極落實“接訴即辦”“吹哨報到”工作機制,常態化運用好文物巡查小程序,切實處置好民生訴求,發揮文旅優勢推動城市建設發展,加速推動五華區打造歷史文化名城核心區,實現文化旅游蓬勃發展。(楊奇美、李曉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