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織黎錦、舞草龍、唱南音……校園裡的端午節什麼樣

2022年05月31日09:0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園裡的端午節什麼樣

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洪塘頭小學的學生們正演唱南音小調《迎燈小唱》。 圖片來源:《傳承的力量》學校體育藝術教育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果展示活動

湖南省郴州市桂東縣沙田第一完全小學孩子們的“棕編”作品。 圖片來源:2022《傳承的力量》端午篇節目

四川省樂山市沐川縣第二實驗小學的孩子們正在練習舞草龍。 圖片來源:2022《傳承的力量》端午篇節目

端午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承載著豐富、獨特的民族精神與情感。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校是最好的平台。每逢傳統佳節,全國各地學校推出形式多樣的紀念和慶祝活動,對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端午前夕,教育部《傳承的力量——學校體育藝術教育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果展示》走進全國多所學校展開攝制,記錄了校園中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傳承人的動人故事。傳統武術、黎錦苗繡、棕編、南音、舞草龍、賽龍舟……莘莘學子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淋漓盡致地體現在每一個節目裡。

小棕葉編出大世界

桂東縣,地處湖南省郴州市東部,自然資源豐富,棕櫚樹隨處可見,也因此造就了“棕編”這一流傳千年的傳統技藝。桂東縣沙田第一完全小學從2018年開始,嘗試將棕編技藝引入課堂,開展一系列貼近學生生活的美育活動,使學生在發現美、體驗美、創造美的同時,了解民間藝術的價值以及傳統文化的魅力,從而提升保護和傳承民間藝術的意識。課堂上,同學們認真聆聽老師的講解,發揮想象,親自動手創作出一個又一個有趣的作品,感受著棕編的樂趣。

當“草龍”飛入校園

四川省樂山市沐川縣“以河為脈,以水為魂”,當地流行一種民間草扎技藝,名為“沐川草龍”。沐川縣第二實驗小學地處沐川城中心,這裡的學生都是從小看著草龍表演長大的。基於此,學校編寫了一套一至五年級的草龍校本教材,讓學生了解和學習沐川草龍的制作和表演,將優秀文化的精髓植根於學生心中,推動本土文化傳承和保護。如今,該校學生已編扎出兩條長度分別為11米和9米的草龍,並成立了草龍隊和打鼓隊,經常在重大節日慶典和重大活動中進行表演。舞台上,鼓點氣勢如虹,草龍翻江騰空,沐川少年展現著其自強不息、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

一針一線繡“黎苗”

海南省三亞市育才初級中學坐落於三亞市北部黎族山區。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在設計美育課程時,學校選擇了具有民族區域特色的黎錦和苗繡,讓學生了解並愛上多彩多姿的民族文化,自覺成為民族文化的保護者和傳承者。恰逢端午節即將到來之際,老師在授課時,將黎錦、苗繡與端午文化相結合,讓學生在動手操作的同時感受傳統節日的魅力。

海南島上試練拳腳

三亞,東鄰陵水黎族自治縣、西接樂東黎族自治縣、北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南臨南海,有著獨特的熱帶景觀和民族風情。三亞學院體育學院為傳承民族傳統文化、弘揚民族傳統體育精神,開設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專業,將傳統文化與武術相結合,讓青年學子了解和學習武術知識與武者精神,增進對傳統文化的熱愛,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校園的傳播。

提燈小唱南音妙曲

南音是福建省閩南地區的傳統音樂,起源於前秦,興於唐,形成於宋,其用閩南方言演唱,曲調典雅質朴,被譽為“中國音樂史上的活化石”。2009年,南音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廈門市同安區洪塘頭小學創編的具有閩南文化特色的校本課程“南音教材”,邀請傳承人進校指導,開設南音唱腔、形體、戲曲、表演等相關課程,並創建南音社。學生們演唱的南音小調《迎燈小唱》保留傳統唱腔的韻味,使用漢唐制式樂器進行演奏。祖德家訓要繼承,敬老尊賢孝先行,家國安寧,天下大同等情景念白結合戲曲表演,展現出孩童們努力奮進,振興家鄉的美好願景。

江畔龍舟競,岸上八段錦

為傳承和弘揚中華傳統節日文化,廈門大學每年都會舉辦“我們的節日”系列活動。賽龍舟,便是今年廈門大學“我們的節日·端午”主題系列活動中的主要組成部分。賽龍舟最早為古越族人祭水神或龍神的一種祭祀活動。作為中國民間傳統水上體育娛樂項目,賽龍舟已流傳了2000余年,其多在喜慶節日舉行,形式為多人集體劃槳競賽。健身氣功八段錦是中國傳統健身功法,廈門大學自2007年開始將其納入體育保健課程,並於2012年正式開設健身氣功大學體育課程。廈門大學通過“我們的節日”系列活動以及健身氣功八段錦,使學生們在體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練就健康的體魄。

2022年《傳承的力量》端午篇將於6月3日13:30在教育部政府門戶網站、《中國青年報》客戶端、《中國青年報》官方微博等平台播出。(記者 陳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