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在熱度中持續創新,露營旅游裝備市場是一片藍海

2022年05月31日09:0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熱度中持續創新,露營旅游裝備市場是一片藍海

  長期以來,人們提到旅游首先想到的是跨省或出境的遠距離旅游。疫情使出境旅游成為遠景,跨省旅游也要“碰運氣”。省內短途游、城市郊游興盛,帶有濃郁的自主、自助、自我和“自嗨”意味。“我的旅游我做主”的露營旅游火爆,讓年輕人也暫時放下“劇本殺”和密室逃脫,與大地零距離接觸,感受與賓館不一樣的空間、與床鋪不一樣的感覺,與家裡、餐館不一樣的味道。

  露營旅游突出的是“露營裝備+人”。露營裝備對露營旅游的發展至關重要。露營旅游裝備及相關產品種類很多,不同類型的露營旅游,對露營旅游裝備的要求不同。露營旅游裝備企業,尤其是剛剛轉型進入旅游裝備領域的企業,要按照露營旅游裝備的市場規律進行開發生產。

  首先,要按照露營旅游分類選擇產品定位。從目的性角度,露營旅游裝備分為探險和休閑露營旅游裝備。在雪山、森林等可能出現惡劣氣候條件的環境下露營,裝備需要非常專業。自駕到有避險房屋的露營地等安全區域露營,裝備則以舒適性為主要考量。從時空角度,露營旅游裝備可分為過夜和非過夜型,過夜露營與非過夜露營對帳篷、睡袋、防潮墊等的要求不同。從通達方式角度,露營旅游裝備又可分為徒步和自駕露營旅游裝備。對露營旅游裝備輕便性等的要求,徒步露營旅游與自駕露營旅游有很大不同。個人露營、家庭露營、朋友一起露營等,要求各不相同。露營目的地溫度、風力等氣候因素不同,對露營旅游裝備的要求也略有不同。

  其次,需要利用科技讓露營旅游裝備更舒適。露營時人與自然環境緊密接觸,房子變成帳篷,床變成墊子,“床”邊就是草地。長期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們會感到刺激,但並不舒適。這就需要採用新材料、新工藝等新科技讓裝備更加完善,使露營旅游成為一種享受。比如,越來越輕便且防晒防水的天幕帳篷,使露營有了舒適的“客廳”和“餐廳”﹔太陽能溫感防潮墊、兒童游戲防潮墊使大地不再濕涼﹔太陽能熱水袋和洗澡帳篷,使自駕過夜露營更舒適﹔充氣浴缸使露營旅游更愜意,充氣戲水池使小朋友玩得更開心﹔充氣音樂枕、不用電的折疊按摩椅、全放鬆深睡折疊床等,使露營休息更完美﹔移動迷你廚房使露營更有生活的味道﹔一次性紙質帶炭燒烤爐,既環保又為露營增添了美味﹔太陽能大容量移動電源保証了露營帳篷裡迷你空調、太陽能便攜冰箱等設備的用電﹔夜光足球使夜間踢球成為“流星表演”﹔太陽能充氣露營燈、太陽能火把式可插地露營燈、露營天幕帳篷氛圍燈等,使露營地成為直播打卡點﹔便攜洗手片、洗碗紙等,使露營野炊衛生安全﹔衛星定位衣、帽、鞋、褲,可避免走失的發生﹔帶噴霧和風扇的太陽傘,讓使用者在太陽下漫步更舒適﹔防蚊貼、防蚊液、防蚊手環等,讓露營者在夏季免受蚊虫騷擾﹔折疊馬桶使露營不再尷尬﹔便攜式寵物用品方便攜帶寵物一起去露營……

  最后,露營旅游相關產品與露營旅游裝備同樣重要。露營旅游相關產品首推各種食品和飲品。糖果、瓜子等休閑食品﹔螺螄粉、自加熱手抓飯等方便食品﹔紅腸、扒雞等佐餐食品﹔奶茶、咖啡等沖調品﹔辣醬、蘸料等調味品﹔氣泡水、茶、酒等飲品﹔液體口香糖等。

  露營旅游裝備不僅在國內熱,在國外也同樣很熱。在疫情期間,中國旅游協會旅游商品與裝備分會的會員單位中,有不少露營旅游裝備制造企業2021年的出口額均在億元以上。筆者了解到,這些企業為滿足出口訂單,已是滿負荷運轉,想顧及國內需求,有些企業甚至開始考慮建新廠。

  露營旅游和裝備熱剛剛開始,各地採取措施在引導露營旅游行業健康發展時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是在露營旅游營地建設管理時要遵循露營旅游規律。要根據過夜露營旅游、非過夜露營旅游等的不同特點和要求建設管理不同的營地。

  其次,露營旅游裝備需要專門的、可以體驗的賣場。體驗對露營旅游裝備的銷售非常重要。以帳篷為例,如可以體驗,在不同的帳篷裡分別待幾分鐘,消費者就會明白一般單門無窗帳篷隻能在室內使用。另外,在賣場模仿雨滴落在帳篷上的情形,消費者便會發現,單層帳篷不適合過雨夜,人會被吵得無法入眠。

  同時,露營旅游裝備要關注大眾,也不忘小眾。高端露營旅游裝備固然有其市場,但畢竟是少數,更多的依然是大眾露營旅游市場。大眾一般不會在惡劣環境和天氣下露營旅游,適合的質量配以適合的價格,可以讓普通大眾享受到露營旅游的樂趣。

  此外,有產業發展需求和有條件的地區,可以考慮建設露營旅游裝備制造基地。露營旅游裝備屬於一般制造業,廠房多為標准廠房,只是對交通條件和物流成本有一定要求。隻要措施跟上,建設露營旅游裝備基地相對容易。

  在目前跨境旅游未完全恢復、人們的收入未明顯恢復和增長的情況下,露營旅游還會繼續火熱。即使疫情結束,周末到郊外露營旅游也會成為很多人的習慣,同時,不斷創新的露營旅游裝備有利於露營旅游熱度的保持。露營旅游裝備及相關產品市場將是一片藍海。(陳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