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這位百歲老人在古稀之年 為古都金陵留了一座夢中紅樓

2022年05月30日09: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這位百歲老人在古稀之年 為古都金陵留了一座夢中紅樓

這位百歲老人在古稀之年為古都金陵留了一座夢中紅樓

通過吳良鏞先生一生中多個作品模型和文稿資料,全面展示其在規劃、建筑、教育、藝術創作等方面的杰出成就。 泱波 攝

現代建筑風格的“托盤”之上,層層疊疊立起一座傳統的江南林園,在周邊鋼筋水泥高樓大廈之間,仿佛一幅立軸山水圖,又如一掬精致盆景……2022年5月29日,為慶祝中國著名建筑學家、城鄉規劃學者和教育家吳良鏞先生百年壽辰,在他的家鄉南京,為其舉辦的“金陵瑰寶國之巨匠:吳良鏞學術成就展”於南京金陵美術館開幕。展覽精選的吳良鏞先生作品之中,老人於古稀之年打造的南京江寧織造博物館,成為留給家鄉最具特點的一座夢中紅樓。

2022年5月29日,為慶祝吳良鏞先生百年壽辰,在他的家鄉南京為其舉辦學術成就展。 泱波 攝

吳良鏞先生於1922年出生於南京的老城南地區,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蘊為其日后從事建筑事業提供了無限想象和思想源泉。他對家鄉有著獨特的情結和高度的關注,不僅為南京留下一座古典園林與現代建筑相結合的金陵紅樓夢文化博物館(江寧織造博物館),也為南京多輪城市總體規劃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意見和建議,其所提出的“積極保護,整體創造”理論也成為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實踐的准則。

“金陵瑰寶國之巨匠:吳良鏞學術成就展”於南京金陵美術館開幕。 泱波 攝

此次學術成就展,就是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和清華大學在其家鄉南京共同籌備,通過吳良鏞先生一生中多個作品模型和文稿資料全面展示其在規劃、建筑、教育、藝術創作等方面的杰出成就,共分為:南京是我家鄉、清華園裡老園丁、從建筑天地到大千世界、天下人居為生民立命、匠人營國、歡樂聖境游於藝、心系金陵等板塊,綜合呈現了先生的國匠品質與精神。

吳良鏞先生主持參與了多個重大工程項目,在建筑設計、城市規劃、區域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驚嘆的成績。 泱波 攝

南京市市長夏心旻在展覽開幕式上表示,“吳良鏞先生作為生於斯長於斯的金陵人,始終關心著家鄉的城市規劃建設事業。先生參與指導的歷輪南京城市總體規劃,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多心、開敞、軸向、組團’的城市空間格局,為南京城市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空間基礎﹔先生秉著‘為生民立命’的精神提出‘積極保護,整體創造’准則在南京歷史文化保護工作中發揮了重要指導作用,催生了以南京老城南小西湖地區為代表的‘小規模,漸進式’城市微更新實踐。”

2003年,八十多歲的吳良鏞受家鄉南京的邀請,主持設計了南京江寧織造博物館。 泱波 攝

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表示,吳良鏞先生在文化遺產保護領域開辟了許多重要的、基礎性工作,不斷奉獻出重要的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其‘有機更新理論’,為歷史文化城市發展指明方向﹔其‘積極保護,整體創造’理念,將文化遺產保護與城市文化建設發展統一起來﹔其‘廣義建筑學’理念,對文化遺產保護和博物館領域拓展保護發展思路具有重要啟發﹔其人居環境科學理論,則對文化線路、文化景觀的研究具有指導意義。”

展覽收集了一批極為珍貴的史料文件,展現了吳良鏞先生多年來的學術成就。 泱波 攝

今年正值百歲壽辰的吳良鏞先生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表示了對家鄉的想念之情,“我在南京出生成長,雖已久別故土,但仍心系念之,此次在家鄉舉辦的展覽對我來說有特別的意義。人民的美好生活離不開美好的人居。我雖已年邁,但面對未來無限的可能性,我仍然充滿期待、充滿激情。”

吳良鏞先生於1922年出生於南京的老城南地區,也對這裡留下了深厚的感情。 泱波 攝

吳良鏞在南京的戶籍卡。 南京市檔案館館藏 攝

白頭相見江南,少小離家的吳老先生對家鄉的情懷都融入到了他的設計之中,在他回憶南京江寧織造博物館的設計時感慨,這座博物館的設計融合了現代外殼、傳統內核的“核桃模式”和將自然園林架於建筑托盤之上的“盆景模式”,以南京自然之山水為背景,整個建筑形成這個大山水格局下的都市盆景,從內容到形式都是立足於南京本地的歷史地理條件,以地方固有的文化內涵作為創作契機。

在城市中心、高樓大廈之間的精致園林盆景,是吳良鏞先生年邁之年獻給家鄉的一座夢中紅樓。 申冉 攝

此次學術成就展,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和清華大學在吳良鏞先生的家鄉南京籌備舉辦。 申冉 攝

本次展覽於5月29日至6月30日在南京金陵美術館一樓1號廳、2號廳面向市民開放。展覽期間,還將舉辦吳良鏞先生《我的百科人生》新書發布及系列學術交流和公共教育活動。(申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