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國家方志館南方絲綢之路分館進入試運行階段

2022年05月26日16:1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位於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劍川縣的國家方志館南方絲綢之路分館順利通過國家驗收。從5月18日開始,主題館、綜合館、數字體驗館、大理石館、茶馬古道館和絲路大門、絲路大道、絲路名人雕塑群像進入試運行階段。

這幾天,在劍陽樓國家方志館南方絲綢之路分館主題館裡,一本本志書、一件件實物在光影的照射下,盡顯志書之美。

展廳收集了史書、古籍、青銅器、化石、各類方志900余件,通過多媒體影片、多媒體方屏、還有展櫃、還有聲光、圖片相結合、通過數字化與現代化、數字化與實物展品相結合的表現形式來呈現南方絲綢之路整體情況。

據悉,2020年12月30日,經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辦公室批復同意,國家方志館南方絲綢之路分館正式落戶劍川古城,這是國家方志館在全國設立的第六個分館,也是全國第一個國際性的方志館和西南地區第一個國家方志館分館。國家方志館南方絲綢之路分館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為主題,以南方絲綢之路歷史文化為主線,體現國際性、國家性、絲路性、方志性和區域性特點,是專門收藏、展示、編纂、研究、開發利用南方絲綢之路歷史文化的專業場館。

該項目以省級歷史文化名城劍川古城18個古院落作為主體館群,總展陳面積達2.5萬平方米,項目概算投資3億元,建設工期3年。項目一期概算投資8610萬元(不含展館基礎建設資金),計劃2021年內完成“五館一配套”項目,“五館”即在劍川古城建成主題館、綜合館、數字體驗館,在沙溪古鎮建成茶馬古道館,在大理市建成大理石館﹔“一配套”即在劍川古城打造絲路大門、絲路大道和絲路名人群像雕塑項目。(高文、楊毅、李文躍 劍川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