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生動有趣,開拓視野

看短視頻:在“好玩”中漲知識(網上中國)

2022年05月25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看短視頻:在“好玩”中漲知識(網上中國)

  科普達人正在錄制短視頻。 圖片來源於網絡

  在互聯網時代,知識類短視頻越來越受歡迎。物理、海洋、法律……這些以往聽上去高深的學科知識,現在紛紛以親切有趣的呈現方式,在各大短視頻平台掀起一股“線上學習”的風潮。

  “不僅好玩,還要有營養”

  “除了分析人物性格,做心理咨詢之外,其實心理學還有很多非常廣泛的應用。”在一條視頻中,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部副教授曾祥龍正結合一部動漫作品,向網友們傳播心理學的應用場景。從2020年開始,曾祥龍在學生的建議下,投身知識類短視頻的制作。

  近年來,越來越多像曾祥龍這樣的專家開始參與知識類短視頻的制作。例如,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教授、刑法學研究所所長羅翔通過B站(嗶哩嗶哩)講解法律知識,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犯罪心理學教授、中國青少年犯罪研究會副會長李玫瑾通過抖音分享育兒、教育知識和理念。在網友印象中以娛樂為主的短視頻平台,正彌漫著越來越濃厚的學習氛圍。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12月,中國短視頻用戶規模達9.34億,短視頻用戶使用率達90.5%。“短視頻已經成為人們的剛需。”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張志安說,“隨著用戶的需求不斷迭代和升級,‘視頻+’已經成為常態,視頻承載的功能越來越多元。過去我們對短視頻需求的理解更多是有趣好玩,而現在,有用甚至是有營養,也變得很重要。”

  有個性的創作者更受歡迎

  《2021年短視頻用戶價值研究報告》顯示,短視頻正在成為知識獲取新場景,以“增長見識,開拓視野”為目的的用戶比例從2020年的36.8%增長到2021年的50.2%,樂於分享和傳播知識的創作者迎來新機遇。

  在互聯網時代,從事知識傳播工作的專家學者越來越受歡迎。例如,海洋地質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汪品先在B站上有148萬粉絲,羅翔在B站上的粉絲突破了2000萬。

  專家認為,得益於短視頻的發展,作者有了更大、更靈活的空間進行自我表達,創作者與觀眾的交流更加密切。高度的互動性除了讓創作者的內容更能滿足觀眾需求,更讓創作者與觀眾之間形成了一種親近感。新媒體更能全方位地展現個人特征,這也讓很多富有個人魅力的創作者受到更多關注。例如,除了專業的知識,汪品先對海洋科學的熱愛等個性特征也是其吸引網友的重要因素。

  “個人品牌會讓知識傳播更感性,更加具有個性魅力,用戶也容易被創作者的個性,比如幽默、真誠或權威所打動。”張志安說。

  把知識講好是關鍵

  作為一位新聞傳播專業的學者,張志安也在嘗試經營自己的自媒體。傳播力與內容專業性兩方面的取舍是他正在關注的問題。“總體上我有一個感受,在網絡平台傳播知識更具有大眾關注度、更具交流感,把專業難度適當降低,更多舉例,效果會更好。”張志安說。

  剛開始做知識類短視頻時,曾祥龍曾表示要做“‘硬核’心理學傳播”。但在做了幾次普通的心理學講解之后,播放量並不理想。考慮到B站用戶特點,曾祥龍開始結合動漫等進行心理學傳播,播放量也有了顯著提升。曾祥龍說,適當結合動漫等作品,是為了更好地傳遞科學有用的心理學知識。“要注意哪部分可以妥協,哪部分不可以妥協。題材方面,我們選擇動漫,還可以選擇傳統文化等,這都可以很靈活,畢竟‘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學’。在形式上,讓畫面更加豐富、讓風格更加活潑。但我們不會妥協的是心理學本身,這包括心理學的科學性、思維的嚴謹性,乃至倫理和價值觀等方面。”

  近年來,知識類內容成為短視頻平台轉型升級的一大突破口。例如,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字節跳動公司等機構在北京聯合發起了名為“DOU知計劃”的全民短視頻科普行動﹔B站推出“知識分享官招募令”活動,對知識創作者給予流量和資金支持。

  專家認為,知識類短視頻興起的根源在於人們的求知欲,以及對科學精神、人文關懷的呼喚。將本專業的內容做深、做透,滿足人們對於該領域的好奇心,才是知識類短視頻創作者們應當注重的核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