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全國80%以上的水稻育種材料出自雲南這個縣

2022年05月20日09:3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60000份水稻育種材料開始起秧栽插。施甸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60000份水稻育種材料開始起秧栽插。施甸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保山5月20日電 近日,在我國最大的水稻兩用核不育系繁育基地——雲南省保山市施甸縣,60000份帶著粉紅色標簽“身份証”的水稻育種材料到了栽插的最佳時令,研究人員正在地裡指導當地農戶起苗、移栽秧苗。

目前,施甸縣有水稻兩用核不育系繁育基地500畝,育種材料60000份左右,親本擴繁基地20000畝左右。作為我國最大的兩用核不育系繁育基地,提供的育種材料佔全國80%以上。

水稻兩用核不育系育種材料是兩用核不育系水稻的母本。在每年的7至8月份,科研工作者會將水稻母本與父本配對,再從配對成功的水稻種中,選擇高產、優質、抗病性強的水稻優良品種作為新品種進行大面積推廣種植。

雲南施甸是我國水稻育種夏繁基地,海南則為冬繁基地,兩地結合,將常規8至10年的育種時間縮短為4至5年,大大加快了水稻育種速度,為我國糧食安全提供了保障。(曾智慧、楊磊、段茸茸、楊繼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