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中國備案博物館總數逾六千家 超九成免費開放

2022年05月19日08: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備案博物館總數逾六千家 超九成免費開放

2021年全國新增備案博物館395家,備案博物館總數達6183家,排名全球前列。全國5605家博物館實現免費開放,佔比達90%以上。以“博物館的力量”為主題的2022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會場活動18日在武漢開幕,記者獲悉上述消息。

“5·18國際博物館日”主會場活動由國家文物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國博物館協會、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湖北省文物局)、武漢市人民政府承辦。活動以線上線下方式進行,主會場設於湖北省博物館。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線上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湖北省省長王忠林出席活動並致辭。

近十年來,中國博物館事業發展成效顯著。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博物館凝聚中國精神,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了國家文化軟實力﹔通過組建博物館聯盟、建設博物館之城、推廣“流動博物館”等,將文物資源稟賦轉化為創新發展動能,為推進區域協同發展、城市有機更新、鄉村振興發展貢獻了力量﹔此外,還通過舉辦展覽、教育活動滿足公眾需求﹔通過舉辦進出境精品展覽、開展人員交流培訓、參與國際博物館治理等,提升了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

當天開幕式上啟動了“文明的相約——百萬大學生走進博物館”專題活動,公布了2022年度“最具創新力博物館”名單,公布了第三屆全國博物館學優秀學術成果推介結果並頒發証書,揭曉了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項目名單。

根據安排,除開幕式外,與會專家學者、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年博物館人將圍繞博物館、文化、教育等領域開展主題論壇等活動。武漢地區各大博物館也將推出精品展覽等。

中國自1983年正式加入國際博協。截至目前,國家文物局已聯合有關省級人民政府,相繼在重慶、廣州、沈陽等地連續舉辦了13屆國際博物館日主會場活動。(梁婷 應妮)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