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曲靖宣威:"五面紅旗"提檔升級激活創評內驅力

2022年05月19日18:1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期,雲南省曲靖市宣威市啟動了2022年“五面紅旗村”(社區)創建評選工作,通過點對點指導、硬碰硬競技、實打實激勵,有效激活村級組織創評的引領力、支撐力、內驅力。連日來,29個鄉鎮(街道)369個村(社區)正如火如荼地開展創評工作,第一輪“五面紅旗”“鄉鎮(街道)擂台賽”活動在基層干部中引起反響熱烈。

開展創建評選活動現場。

“點對點”把脈,激活創評引領力

宣威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黃華介紹,為適應當前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鄉村振興工作的需要,採取打擂台、比實績、晒亮點的創新做法,對創評“五面紅旗”提檔升級,落實定點幫扶、支部聯系點制度,強化“點對點”指導,打造“2.0”版本。

宣威市出台《2022年“五面紅旗村”創建評選工作方案》,細化考核項目,量化評選指標,在城市社區設置創建評選5類“紅旗”24個項目81個指標,在行政村和其余社區設置創建評選5類“紅旗”23個項目94個指標,確保創評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

同時,成立由10個相關市直單位組成的創建評選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對創評工作專題研究、點對點指導,各鄉鎮(街道)將創評活動對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引領基層社會治理、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提升、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等工作開展包點指導,增強“五面紅旗”創評引領力。

“硬碰硬”競技,激活創評支撐力

在宛水街道的會議室裡,各社區黨支部書記通過“擠水分”演講的形式,晒發展變化,評委團結合實際現場點評並進行了現場打分。“這一輪‘五面紅旗’擂台賽更加注重實干,通過參加擂台賽,將干什麼、怎麼干、干成什麼樣晒出來。”宛水街道柳林社區黨總支書記葉芳秀說。

宣威市在深入總結前四輪“紅旗村”評選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結合工作實際,創新性運用鄉鎮(街道)“擂台賽”—片區“擂台賽”—市級“擂台賽”—市級評審組復核—市委常委會確定—評選結果公示的程序開展“五面紅旗”創評工作。

在鄉鎮(街道)“擂台賽”階段,比組織強不強、比產業興不興、比環境美不美、比鄉風好不好、比提振優不優,在鄉(鎮、街道)“擂台賽”階段,由鄉(鎮、街道)組織成立評分組,突出參評優勢,篩選出優秀村(社區),以黨總支書記演說為比拼形式,爭奪“第一面紅旗”。

在片區“擂台賽”階段,通過實地考評、黨總支書記演說擂台爭奪“第一面紅旗”。在片區設置“擂台賽”,將29個鄉鎮街道劃分為6個參賽片區,在各片區抽取相關負責人組成6個評委小組交叉到各片區進行評分,通過實地考評、黨總支書記演說、設置村(社區)展台、視頻展示等方式,爭奪第二三面紅旗和晉級市級“擂台賽”。

在市級“擂台賽”階段,片區優勝者通過由黨(工)委副書記帶隊並“助力”,駐村挂包單位“助陣”、村(社區)先鋒隊“助勢”開展“1份演講稿進行說明、1段短視頻進行展示、1場雲直播進行互動、1組‘親友團’進行助力、1張‘特色牌’進行推介”5個環節“PK”,同時開展交叉點評、民主測評、現場打分等決出“第四、五面紅旗”,力求評選結果真實公正、經得起檢驗。

 “實打實”激勵,激活創評內驅力

村干部待遇偏低、職業價值感不高等難題怎麼破?宣威市以“五面紅旗村”(社區)創評為抓手,將“五面紅旗村”(社區)爭創成果直接與村干部待遇挂鉤積極破題,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對被評為“五面紅旗村”其中“一面紅旗村”的村(社區)黨總支書記、村(居)委會主任,每人每月增發500元獎勵性績效﹔村(居)務監督委員會主任、編制內的村(社區)黨總支副書記、村(居)委會副主任,每人每月增發300元獎勵性績效﹔村(居)民小組黨支部書記、小組長“一肩挑”的,每人每月增發200元獎勵性績效﹔村(居)民小組黨支部書記、小組長分設的,每人每月增發100元獎勵性績效。

對評為“兩面紅旗村”及以上的,累計疊加發放獎勵性績效﹔對獲得“五面紅旗”的村(社區),另外一次性給予集體5萬元獎勵,其中,60%用於獎勵村級班子成員,40%用於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對同一村(社區)干部和村(居)民小組干部兼任多個職務的,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則,取上限標准進行獎勵,提高了村(社區)干部的報酬待遇,有效推進村級組織“大崗位制”落實落地。

同時,“五面紅旗村”創建結果作為村(社區)和村(社區)干部評先評優的重要參考依據,符合有關政策和條件的村級組織班子成員,可優先作為鄉鎮領導班子人選或作為報考鄉鎮公務員經歷業績評價的重要依據。

“‘五面紅旗’創評成功后讓村組干部實打實享受到績效激勵,有效推進‘大崗位’制改革落地,村組干部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將進一步提高。‘擂台賽’是提升村黨總支書記能力的鍛煉機會,給村干部帶來了適當的壓力,督促大家主動作為,積極進取。”文興鄉支留村黨總支書記吳明彥說。(江旭、曾淳裡、朱樹通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