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臨滄:“六化”行動建好建美邊境小康村

2022年05月19日14:4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滄源永和新村。臨滄融媒體新聞社供圖
滄源永和新村。臨滄融媒體新聞社供圖

近來,雲南省臨滄市以基礎設施智慧化、鄉村產品商品化、人居環境生態化、日常生活健康化、社會治理信息化、群眾工作組織化“六化”行動為抓手,建好建美現代化邊境小康村。

“沿邊公路修建串聯后,群眾種在邊境線上的甘蔗再也不用人背馬馱了,而且我們巡邊也更方便。”鎮康縣南傘段界務員王永新對修建沿邊公路給群眾帶來的實惠深有感觸,他說,之前巡邊道路狹窄,晴通雨阻,巡邊基本隻能靠步行完成。

臨滄抓實基礎設施智慧化,持續推進44個沿邊行政村(社區)交通網、水網、信息網等基礎設施提檔升級,573公裡的沿邊公路全部串聯成線,513公裡村組道路全部硬化,基本實現了30戶以上村村內、戶外道路硬化﹔實施邊境村農村供水保障工程,保障飲水安全﹔積極構建數字鄉村雲服務平台,推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運用,實現4G網絡全覆蓋,有6個邊境鄉(鎮)已實現5G網絡全覆蓋。

在當地茶葉龍頭企業推動下,滄源縣勐董鎮芒擺村的有機茶產品遠銷海外,村民一年靠茶葉的收入最高達5萬元,最少的也有8000元。

臨滄堅持全產業鏈發展思路,聚焦“糖、茶、果、菜、牛”五大優勢產業,全力推進“一鄉一品”“一村一特”,抓龍頭企業帶動,延伸拓展澳洲堅果、甘蔗、茶葉等支柱產業鏈條,提高鄉村產品的附加值。加速推進南傘口岸、清水河口岸、永和口岸3個國家級口岸功能提升,建成7個邊民互市點,大力發展跨境電商,拓寬農特產品銷售渠道,提升邊民的邊境貿易參與度和組織化水平。近兩年來,沿邊村寨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於全市平均水平。44個沿邊行政村黨組織還積極成立合作社,帶領群眾抱團發展,增加集體經濟收入,33個行政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突破10萬元。

過去,鎮康縣南傘鎮刺樹丫口自然村的雞、豬散養,農戶庭院雜物隨意擺放,串戶路密草叢生。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讓刺樹丫口舊貌換新顏,庭院整潔,鮮花盛開,村民辦起了農家樂。

臨滄採取“政府主導、系統整治、三級統籌、長效管理”的方式,推進農文旅融合,著力開展村庄綠化美化亮化、垃圾污水治理和“廁所革命”,建立“周五愛衛日”等長效機制,開展最美庭院評選,廣泛帶動邊民參與,大力推進跨境旅游、紅色旅游、民族文化旅游,加快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融合發展。刺樹丫口自然村、班幸自然村、公播自然村等一批“最美邊寨”“鮮花盛開的村庄”“旅游村庄”不斷吸引游客遠道而來。

茶余飯后,耿馬縣孟定鎮色樹壩社區東風組村民群眾就會到廣場跳舞、健身,每逢節假日,農村文藝隊還會自辦文藝小晚會,好不熱鬧。

“現在我們的孩子可以上幼兒園了,和城裡孩子的‘起跑線’是一樣的。”“原來咳嗽發燒最少也要到鄉(鎮)衛生院,如今在家門口的衛生室就能看病。”邊境村群眾不僅體驗到文娛活動帶來的快樂,更能感受到教育和醫療政策帶來的實惠。

臨滄把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政策向沿邊行政村(社區)傾斜,完成12所幼兒園改擴建,調整充實招錄教師63名,改造提升村衛生室28個,建成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互助站)17個,推進實體書店、國門文化等業態進村,實現了“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脫貧攻堅成果鞏固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與推進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緊密結合。

強邊固防是臨滄社會治理重中之重的工作,臨滄通過制定《臨滄市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責任追究辦法(暫行)》,44個沿邊行政村(社區)320村(居)民小組結合實際制定了村規民約,對黨員、干部和群眾的行為進行了約束規范。同時,建立“互聯網+”治理模式,健全完善“黨政軍警民、內外點線面”合力強邊固防工作機制,認真落實“五級書記抓邊防”和“五級段長制”責任,布建28類12132套智能感知設備,做好“雪亮工程”視頻監控聯網共享平台建設,沿邊行政村(社區)信息化綜治中心互聯互通實現全覆蓋。

滄源縣芒卡鎮芒崗村黨總支充分發揮“火車頭”作用,依托“四位一體”項目建設了冷庫,帶領群眾種起了無筋豆,積極對接銷路,不斷拓寬渠道,增加群眾收入。

臨滄把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構建“市縣鄉村”四級書記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在邊境3縣口岸建立“國門黨工委”,在10個邊境鄉鎮建立“黨建聯盟”,在44個沿邊行政村(社區)建立“黨建聯合體”,選派102名第一書記和駐組干部與抵邊群眾“住在一起、干在一起”,選派3名經驗豐富的市管干部與省級下派的一線督導員組成聯合督導組對推動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進行全過程精准督導。沿邊行政村(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依托村史室、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載體,上好知恩感恩、愛國主義、國防教育、農民講習、民族團結“五堂課”。

如今,一幅邊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村庄共建、利益共享、國土共守的生動畫卷,在臨滄邊境線上鋪展開來。(查海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