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西盟:"保險+期貨"搭起膠農"避風港"

2022年05月18日11:3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安心在割膠。鄒偉琦攝
安心在割膠。鄒偉琦攝

“安興,今年准備購買多少畝的橡膠保險?”“今年開割橡膠林96畝,准備都把保險買上。”在雲南省普洱市西盟縣中課鎮班箐村安興家的院子裡,村干部葉煥正忙著為安興登記今年的橡膠保險認購信息。作為村裡的橡膠種植大戶,割膠收益是安興家最主要的收入來源。13個年頭的辛勤耕作,如今到了收獲之時。

“我家從2009年開始種植橡膠,共有一百多畝,2017年陸續開始割膠,前幾年橡膠價格還可以,但這幾年橡膠價格開始走低,收入也減少了。”安興說。

西盟縣中課鎮班箐村地處河谷地帶,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地肥沃,是種植天然橡膠的寶地。90年代初,當地就引進橡膠進行種植﹔通過三十多年的發展,橡膠成為支撐當地膠農擺脫貧困的重要產業之一。然而,隨著近幾年橡膠價格的持續低迷,以及膠農傳統、單一的產業發展模式,“隻靠膠過活”導致膠農返貧的風險持續增加。

“橡膠是班箐村的傳統支柱產業,村裡三百多戶村民從事民營橡膠種植,橡膠是否穩定,關系著村裡膠農的收入是否穩定。”葉煥說。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響,橡膠價格的低迷,不穩定的收入,讓和安興一樣的膠農,猶如坐上了“過山車”。如何降低對橡膠產業發展的沖擊,走出橡膠價格持續低迷的困境,守住返貧“紅線”?

“這兩年來,膠價走低讓我一直都很擔心,多虧有了保險,才讓我十多年的心血沒有白費。橡膠保險金4.25元/畝,我們承受的壓力也不大。”安心說。

提前謀劃,幫助涉農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及膠農,通過金融工具來規避價格風險、保障收益。早在2017年,西盟縣就開始在全縣推廣“保險+期貨”產業發展模式,融合發揮保險業與期貨業各自優勢,將期貨市場功能發揮和農業風險管理相融合,提升生產積極性,推動橡膠產業持續健康發展,讓利惠及膠農,切實幫助膠農擺脫“靠天吃飯”的困境。

“這幾年,村裡通過‘保險+期貨’,保障了膠農的利益,也穩定住了收入。在我們收繳保險費的時候就感受到,膠農的積極性都很高,他們都會主動來咨詢交費。”葉煥說。

如今的膠農“隻管種”,有人“幫忙賣”,解決膠農銷售的“最后一公裡”,使膠農收益在根本上獲得保障,低迷的橡膠價格不再成為影響收入的“絆腳石”。

“為了提高膠農抵御風險的能力,西盟縣從2017年起先后引進4家期貨公司,推進‘保險+期貨’鄉村振興項目落地。”西盟縣茶葉和特色生物產業發展中心主任魏志平介紹,全縣橡膠種植面積22萬余畝,涉及的農戶3萬余人,累計賠付金額近2620萬元。“保險+期貨”項目已實現所有鄉鎮橡膠生產區域的全面覆蓋,為全縣橡膠產業穩定發展和穩定膠農的收入提供了有力保障。(李毅、鄒偉琦 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