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邊境線上的大塘子村:有“顏”更有“值”

2022年05月18日09:00 | 來源:文山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邊境線上的大塘子村:有“顏”更有“值”

干淨整潔的大塘子村。

富寧縣田蓬鎮壩廟行政村大塘子村小組環抱在一片翠綠之中,順著主干道來到村裡,隻見寬闊的道路兩側綠樹與紅花相映成趣,整齊排列的農家小院掩映在綠蔭中,房前屋后種滿了花草,處處整潔、優美。

來到村小組長何連金家,他正在院裡修剪樹枝,小孫子在一旁安靜地看著,爺孫倆享受著這一刻的靜好。今年67歲的何連金說:“我活了大半輩子了,村裡的環境能變得這麼好,實在是不容易啊!”據老人講,以前出了家門,白色垃圾到處是,村頭巷尾到處聞得著濃濃的臭味。

“何老爺子說得沒錯,以前公路旁的排水溝裡都是白色垃圾。”田蓬鎮宣傳委員馮明翠指著公路旁的排水溝說道,大塘子村以前的“臟、亂、差”是個“老大難”問題。為切實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根據愛國衛生“七個專項行動”之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動,田蓬鎮探索推行“戶淨、組掃、村運、鎮收”的“四級聯動”農村垃圾處置模式,實現鎮域轄區裸露垃圾全消除。通過整治,走出了一條生態美、治理優的美麗鄉村“蝶變之路”,把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生動的現實。

“我們以戶為單位,每戶負責每天清掃一塊區域。同時,推行‘周三+周六’集中清掃機制,每周星期三,由村委會牽頭,組織村裡各家各戶圍繞全村主干道路開展裸露垃圾大清掃。每周星期六,利用中小學生周末返家的時機,由村小組牽頭,組織村小組全體成員開展衛生大掃除。”何連金說,在村干部的帶頭下,村民們打掃衛生的積極性提高了不少,但是,大家的熱度就在集體打掃那兩天。要想把環境衛生搞好,關鍵是要讓全村村民有自覺維護環境衛生的意識。“例如你家負責的區域有垃圾,我們以教育為主,沒有任何懲罰。我們提倡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通過和鄉鄰之間互相比較,讓群眾提高打掃衛生的積極性。”何連金告訴記者,村裡制定了垃圾清運收費制度,按照每人每年繳納25元的垃圾費用,村委會統一保管、支配,並負責全村垃圾清運。鎮裡定期和不定期對各垃圾填埋場堆放的垃圾進行填埋,確保清運出村的垃圾能得到有效處置。

在大家的努力下,村裡的環境慢慢變好了。“村民喜歡用石頭壘砌起來當圍欄,這是大塘子村的一大特點。下一步,我們將積極引導村民因地制宜,打造庭院經濟。”馮明翠說,讓大家利用房前屋后的閑置土地,以家庭為陣地、以庭院為載體,拓寬農民增收新路徑,把庭院的“方寸地”建成“增收園”,讓“美麗庭院”不僅有“看頭”還有“賺頭”,加快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步伐。(駱麗 張繼庄 毛雪勰)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