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農業農村部:全力以赴抓好小麥機收和“三夏”生產

 
2022年05月17日08: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農業農村部16日召開全國“三夏”生產視頻調度暨小麥機收工作部署會。會議強調,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全力以赴打好小麥機收這場硬仗,抓實抓細夏收夏種夏管各項工作,確保夏糧顆粒歸倉,夯實全年糧食生產基礎。

會議指出,目前正值小麥灌漿關鍵期,從調度情況看,冬小麥平均畝穗數與去年相比持平略增,穗粒數大體持平,千粒重還有提升空間,干熱風、倒伏、爛場雨、病虫害等風險也還存在。要毫不鬆懈抓好小麥后期田管,持續加力推動“一噴三防”等增產措施落實,保大穗、增粒重,做好小麥穗期蚜虫、白粉病等防治工作,實現“虫口奪糧”。近期個別地方出現鏟苗毀糧等問題,各地要進一步排查核實相關情況,依法依規嚴肅處置,守住守好來之不易的夏糧生產成果。

會議強調,小麥97%以上靠機收,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對農機上路、跨區作業帶來一定影響,各地務必把困難和問題考慮得更充分一些,把應對預案和應急措施備得更早更細致一些,及時打通堵點卡點,全力保障小麥機收順利開展。要密切跟蹤調度機收作業供需對接情況,統籌調劑機具機械,分農戶、分地塊落實作業服務組織和機具機手,不能出現空白和死角。要在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組織為農機手集中辦理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推動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開設農機轉運綠色通道,對聯合收割機及其運輸服務車輛實行優先查驗、優先放行,為跨區作業人員提供核酸和抗原檢測、屬地登記備案等“一站式服務”,保障農機轉運暢通。各地要開通公布小麥機收保障熱線電話,及時幫助解決困難問題。發生疫情縣市的封控區、管控區,要發揮好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作用,迅速組建應急搶收隊,開展代收代種等服務,做到應收盡收。要繼續深挖機收減損潛力,組織開展好機收減損大宣傳、大培訓、大比武活動,努力把小麥機收平均損失率控制在2%以內,同時抓好晾晒、烘干,降低產后損失。

會議要求,要搶抓農時搞好夏種夏管,進一步分解壓實夏播任務,落到縣市鎮村和生產主體,確保應播盡播、面積隻增不減。分區分類搞好春播夏播作物田間管理精准指導,及時查田補苗,加強肥水調控,搭好豐收豐產架子。未雨綢繆推進防災減災,克服慣性思維,研判水旱災情變化規律,分區域、分災種把預案定仔細,把工作措施提前落下去。環環緊扣抓好重大病虫害防控,緊盯草地貪夜蛾、水稻“兩遷”害虫等,加強監測預警,大力推進統防統治、綠色防控,適時組織應急防治,堅決遏制病虫重發危害。要統籌抓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與農業生產,堅決筑牢農村疫情防控屏障。(記者 陳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