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曲靖市沾益區

精准服務當好殘疾群眾“貼心人”

2022年05月17日10:0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統籌發展殘疾人康復、就業、托養、無障礙等各項服務,當好殘疾群眾的“貼心人”。

在沾益區龍華街道庄家灣社區殘疾人精准服務工作站,殘疾人聯絡員楊莉正和三名殘疾人坐在一起交談。“每天都有殘疾群眾來找我,他們有的需要輔具、有的想找工作、有的想找人聊天……”楊莉介紹說,自己從事這個工作已經5年了。

馬家營村殘疾人孫立鬆一家三口都肢體殘疾,每當有看病、搬重物等麻煩事時,總是第一個想到專門負責聯絡照顧自己的聯絡員翟召秀,翟召秀不僅定期上門噓寒問暖,為了緩解殘疾家庭的困難,還在社區倡導工作人員捐助了1.6萬元。家住玉林山水的盲人袁國貴,得空就到區殘聯為殘疾人打造的“殘疾人之家”盲人閱覽室閱讀盲文書籍,逐步打開了認知新世界的大門,提高了專業按摩技能,開起了按摩店……

了解殘疾人需求是做好殘疾人工作的出發點。實施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就是幫助殘疾人更好地提高生活品質、走進更廣闊的天地,落腳點在於“按需定制、按需改造”。沾益區聚焦“細”和“實”,按照“一問二看三探四議五定六改”的工作步驟:“一問”即問清楚殘疾人的無障礙需求﹔“二看”即實地查看殘疾人居家和出行是否存在安全隱患﹔“三探”即探查殘疾人臥室、廚房、衛生間等居家生活隱蔽部位﹔“四議”即四方主體進行討論﹔“五定”即結合實際確定改造方案﹔“六改”即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委托第三方實施改造,以“一戶一策”的標准為殘疾人家庭實施改造。家住石羊社區青山下村的極重度殘疾人張天鴻,下肢癱瘓臥床了十多年,居家生活十分困難。沾益區殘聯了解到這一情況后,於2020年對張天鴻的家實施了家庭無障礙改造,為他改造了衛生間,安裝護欄扶手,配置康復護理床。

“照看一個人,拖累一家人”,這是許多殘疾人家庭生活的真實寫照。沾益區現有肢體重度殘疾人、精神智力殘疾人等特殊困難人群3000余人。為解決好他們的基本生活,沾益區不斷探索精准康養服務模式和內容,加大對殘疾人精准康養服務、托養機構、服務陣地的投入力度,一共投資2400萬元建成沾益區殘疾人康復中心和沾益區殘疾人托養中心及綜合服務設施,通過招商引資,以“公建民營”的方式,以醫養康、以醫養托的方式,滿足了殘疾人的不同康復、托養需求,補齊殘疾人機構托養的短板。

就業是民生之本,近年來,殘疾人就業規模不斷擴大。2021年,沾益區城鄉新增殘疾人就業40余人,轉移就業1000余人。但由於殘障者自身技能的缺乏以及就業服務不到位等原因致使殘疾人就業形勢依然嚴峻。沾益區以個性化就業服務為載體,通過建立農民種養殖合作社“大戶帶小戶”“師傅帶徒弟”、打造盲人醫療按摩所樣板、殘疾人電商孵化基地等模式。為確保就業“穩得住”,還提供后續一系列跟蹤服務,幫助殘疾人解決辦証、租店、裝修、進貨、運營等一系列問題。

圍繞殘疾人的需求,把殘疾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變為現實,開展精准服務就有意義。一項項惠民政策的落實,一系列精准服務的實施,沾益區正逐步發展成以按需服務為中心、務實舉措為支撐的服務體系,讓更多的殘疾人安居樂業、衣食無憂,共享幸福美好的生活。(齊琦、何曼菲、蔣所昌、李正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