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文山富寧:用鮮花扮靚“家園”

2022年05月17日09:00 | 來源:文山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鮮花扮靚“家園”

一走進富寧縣田蓬鎮下寨行政村蔡家彎村小組,一縷縷清香扑鼻而來。在一棟三層小洋樓二樓的護欄邊,一片片鮮花開得熱鬧非凡。

2018年,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扶持和幫助下,當了多年村小組長后退居二線的楊榮明蓋起了三層小洋樓,並在房前屋后和二樓栽滿了鮮花。“你看現在村裡的環境多好,路面干淨整潔,路邊、門前都是鮮花。下午出來乘乘涼,拍些漂亮的花朵發發朋友圈,日子越過越舒心。”懷抱著小孫子的楊榮明語氣裡滿是自豪。這份自豪感,源於村裡基礎設施的提升、人居環境的改善,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數,大家對美好生活充滿了期待。

近年來,為了將邊境一線村寨建設得更加美麗、更加宜居、更加宜游,文山州各級黨委、政府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和邊境現代化小康示范村建設,先后開展了村庄道路整治、村內環境提升、綠化美化等工作。拆田間亂搭亂蓋,清房前屋后垃圾,除村道兩側雜草,清河道各種垃圾,綠主干道沿線空地……各村群眾齊心協力動手扮靚自己的村寨。

“為了改變村裡的‘臟亂差’,我們下了很大功夫。”楊榮明說。以前的蔡家彎村,到處是泥巴、石塊、牛糞、馬糞,一些群眾亂排放污水,臭氣熏天。為改善村裡的人居環境,村干部組織村民制定了以人居環境整治、移風易俗等為主要內容的《村規民約》。並採取“黨員群眾1+N”模式,明確劃分了黨員責任區,實行1名黨員負責包干多戶群眾。由黨員戶牽頭,要求家家戶戶每天早晨必須打掃室內、房前屋后及庭院衛生。同時,以整治環境衛生、提高群眾素質為抓手,開展“五星文明戶”、“道德模范”等評選活動。系列活動的開展,讓大家從人居環境整治的“旁觀者”轉變為“參與者”,全村的“美顏”模式全面開啟。

在邊境沿線的村寨、房前屋后植樹栽花,美了村寨,靚了村庄。花香四溢的鄉村環境不斷提升著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正如楊榮明所說:“希望我們的村子,像花一樣越來越美!”(張繼庄 駱麗 毛雪勰)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