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留抵退稅資金助企紓困效應顯現

2022年05月16日14:3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自4月1日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新政實施以來,雲南省稅務部門多措並舉保障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落細落實,退稅資金直達快享,助企紓困效應顯現。

工藝升級:讓制造更“智造”

雲南省江城縣位於祖國西南邊陲,具有“一眼望三國”的獨特區位優勢,由於溫潤的熱帶雨林氣候,非常適宜澳洲堅果種植。江城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當地的龍頭企業,該公司擁有萬噸級澳洲堅果加工廠,是雲南省乃至國內領先的全自動化、智能化澳洲堅果加工廠。“受疫情影響,公司現有流動資金嚴重短缺,這筆留抵退稅款真的來得非常及時,無疑是雪中送炭。”據財務負責人李艷介紹,該公司前期因資金困難及產量較小的原因,企業部分設備未配置齊全。

留抵退稅新政實施后,江城縣稅務局通過稅收大數據精准定位該企業符合享受留抵退稅條件,通過主動上門服務,“一對一”進行輔導,優化退稅流程,提高辦理效率,確保該公司及時享受到106.2萬的留抵退稅。“收到留抵退稅款后,我們第一時間購買了相關設備。”該公司產區負責人陳佑興表示,升級設備后幫助企業減少了能源耗損,堅果產業向綠色發展的前景可期。

雲南某化工有限公司同樣在留抵退稅政策實施首月享受到3350.91萬元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滇中新區稅務局通過組建“稅收服務團”,選派業務精、政策熟的骨干稅務人員到企業進行“一對一”輔導,幫助企業精准享受留抵退稅政策,並協助企業通過雲南省電子稅務局提交了退稅申請。“這筆退稅資金,對我們企業來說真的是很及時,保障了我們購買生產原材料的資金,讓企業增加了現金流。我們將用這筆資金支付尚未支付的應付賬款,改善產品生產工藝,不斷改進產品質量,提升企業競爭力及市場佔有率。”該公司財務負責人董星說。

盤活資金:“真金白銀”注入創新動能

雲南某絲紡實業有限公司是德宏州招商引資重點企業,是為打造絲綢全產業鏈戰略規劃而推進的重大投資項目。2021年以來,該公司受疫情影響,企業工人招募不足,人手短缺,再加上生產成本上升,流動資金不足,生產規模遲遲無法擴大。前期投入多,后期銷售少,導致企業的資金周轉問題越來越嚴重。今年4月份,公司申請了410萬元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

“國家的財稅政策真是越來越好,辦稅效率也越來越高,去年,我們就已經享受1000多萬的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為我們順利完成生產線建設注入資金保障。今年,我們再次享受到留抵退稅,我們打算用這筆退稅款擴招工人、購買原料,進一步擴大生產規模。”企業財務總監丁彧然表示,在國家的減稅降費紅利支持下,企業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將充分調動資源,開足馬力生產,推進德宏州絲綢全產業鏈建設。

得益於留抵退稅盤活企業資金的還有保山某水泥建材有限公司。該企業從2021年以來,由於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拉動不足,水泥需求量減少,加之水泥制造成本增加,企業經營情況不容樂觀,目前企業2條生產線均未滿負荷生產,銷售壓力大,資金短缺壓力也尤為突出。

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出台后,該企業申請辦理了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該公司財務人員楊勇奇表示:“收到140多萬元的退稅款后,公司及時支付了部分拖欠的原材料貨款,留抵退稅款增加了我們的流轉資金,切實緩解目前的困難。相信在國家稅收政策的扶持下,這個市場的消費動力會逐步提升,我們也一定會走出困境,轉入正常生產經營。”

下一步,雲南省稅務部門將在不折不扣落實好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的基礎上,完善內控機制,著力防范騙稅風險,嚴厲打擊騙取留抵退稅行為,護航留抵退稅政策落准落好。(周永佳)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