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讓數字閱讀更好賦能書香社會(文化隻眼)

康 岩
2022年05月16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讓數字閱讀更好賦能書香社會(文化隻眼)

  上下班通勤時,在飛速疾馳的地鐵裡打開電子書,電子墨水屏逼真的視覺效果,就像展讀書卷一樣﹔午休片刻,點開手機裡的閱讀APP,讀幾段喜愛的散文小說,工作的時間也變得溫柔曼妙……現如今,隨著互聯網技術的飛速發展,數字閱讀已成為閱讀者獲取信息、學習知識、休閑娛情的重要方式。可以說,數字比特技術聯合移動互聯網,已從某種程度上完成了對社會閱讀場景的整體性重構,數字閱讀迎來全民時代。

  與傳統的紙質閱讀相比,不受時間、地點、空間限制,隨時隨地拿起就能讀的“數字閱讀”,可以覆蓋更多的用戶群,讓閱讀變得更便捷、更高效。據《2021年度中國數字閱讀報告》顯示,2021年我國數字閱讀用戶規模突破5億。第十九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結果也顯示,成年國民數字化閱讀傾向明顯,2021年有77.4%的成年國民進行過手機閱讀,71.6%的成年國民進行過網絡在線閱讀,27.3%的成年國民在電子閱讀器上閱讀。閱讀時間不斷延長,覆蓋人群不斷拓寬,數字閱讀行業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市場規模不斷擴大,精品佳作連連涌現,用戶黏性持續攀升。

  更為重要的是,在科技賦能的背景下,數字閱讀正在為全民閱讀帶來新的增量與新的體驗,實現各類新型文化業態的深度對接融合聚變。在某平台上,《論語》成為2021年最受歡迎的讀物,全年站內閱讀人次接近3000萬,超過80%是30歲以下的年輕讀者。讀者們在評論區討論經典,答疑解惑,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當今的國民思想在數字空間裡碰撞出新的火花。《迷宮·如意琳琅圖籍》、新華字典App、“史學雙璧”多媒體出版工程、《皮影中國》AR繪本、番茄小說AI朗讀……數字閱讀體驗館裡的各類新型閱讀產品,為觀眾提供了專業化、場景化的沉浸式閱讀體驗。有了數字技術的加持,傳統的文化業態壁壘正在逐步被打破,全方位傳播、全場景閱讀、全產業鏈構建的數字閱讀新趨勢正在形成。

  “退筆成山未足珍,讀書萬卷始通神。”宋朝的蘇東坡,禿筆如山終究揮毫寫出萬千氣韻,書破萬卷方能領悟踐行經典奧義。從古至今,一個國家和一個民族的文化素養與閱讀息息相關。今年,“全民閱讀”連續第九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國家對於相關工作的高度重視。同時,全民閱讀也由“倡導”轉向“深入推進”階段,閱讀推廣的縱深度愈發顯得重要。無論是傳統的紙質閱讀,還是數字閱讀,讀書都是傳承文明薪火、涵養道德品性、提高國民素質的重要途徑,也是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實現文化強國戰略的重要引擎。依靠數字技術,新時代深入推進全民閱讀和書香社會建設,普通讀者皆可參與,數字閱讀大有可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