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疫情沖擊中國部分地區經濟 盛來運:有望迎復蘇拐點

2022年05月13日09: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沖擊中國部分地區經濟 盛來運:有望迎復蘇拐點

近期疫情反復對中國經濟運行帶來擾動。中國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國焦點面對面”採訪時說,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政策效應逐步顯現,疫情沖擊有望逐步減弱,前期因疫情壓抑的經濟活動也將不斷釋放,經濟有望迎來復蘇拐點。

盛來運表示,盡管疫情對部分地區生產生活帶來較大影響,但總體上看,這些影響是階段性的、短期的、外在的。他指出,從5月份情況看,吉林、上海等地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發用電量等一些先行指標已出現積極變化。

盛來運預計,從全年看,盡管可能還會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韌性強、潛力大、回旋空間廣的基本特點沒有改變,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實現發展預期目標的有利條件較多。

他舉例說,從供給支撐看,中國社會生產力水平不斷提升,糧食總產量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制造業增加值連續12年居世界第一位,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產業體系,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較強。

從需求支撐看,中國有14.1億人口,有全球最具成長性的國內市場,解決溫飽實現小康后,消費升級呈加快趨勢,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明顯。2021年,內需對中國經濟增長貢獻率為79.1%。盛來運說:“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廣闊的國內市場都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有力保障。”

從政策支撐看,盛來運表示,中國政府赤字率低、債務總體可控,政策工具箱裡的工具多,當前宏觀政策力度不斷加大,增量政策工具正在抓緊謀劃,穩增長政策有望進一步顯效發力。(記者 王恩博)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