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蒙自:“紅色地標”奏響鄉村振興交響曲

2022年05月13日11:2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初夏時節,雲嶺大地,滿眼青蔥翠綠,生機盎然。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芷村鎮,更是紅了櫻桃,黃了枇杷,綠了山窪。以紅色文化為魂,綠色產業發展為根,奏響了鄉村振興的“交響曲”,展開了蓬勃發展的斑斕畫卷。    

千畝金秋紅蜜桃示范園。高帆攝

位於芷村鎮的中共雲南一大會址查尼皮,曾寫下雲南紅色革命的精彩篇章。如今,在這片紅色文化濃郁的土地上,各族兒女正乘著鄉村振興的“春風”,書寫著新時代綠色發展新篇章。

千畝香料示范園。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芷村鎮以打造中共雲南一大會址查尼皮“紅色地標”為依托,以“黨建+項目”為抓手,發揮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大力推進全產業鏈興農、穩崗拓崗富農、政策保障惠農、集體經濟帶農等行動,在其沿線周邊大力推進農文旅融合發展,推動“萬千百十一”農文旅融合示范項目。

千畝櫻桃示范園裡的櫻桃紅了。楊文娟攝

所謂“萬千百十一”,即萬畝枇杷示范園、千畝金秋紅蜜桃示范園、千畝香料示范園、千畝櫻桃示范園、千畝花椒示范園、百畝中藥材示范園、十個農家樂、一個“紅色美麗村庄”、一個蒙自東部山區冷鏈物流區,並在這些產業周邊通過田間地頭培訓、徒步、騎行、野外拓展訓練、讀書、藝術採風等方式推進休閑旅游業發展,以項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努力推進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推動了美麗鄉村向“美麗經濟”轉變。

芷村枇杷。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如今,當地經濟社會日益發展,為群眾幸福生活注入了“活水”,也為蒙自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蓬勃生機。(張艷娥 陳玉山 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